注册

弘扬传统文化,科普白酒知识 侯建光郑州轻工业大学授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端午前夕,6月6日上午,在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一间教室内,近100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正在上课。与平时不一样的是,今天站在讲台上的并非是学校的老师,但学生们却依然的用心专注。

端午前夕,6月6日上午,在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一间教室内,近100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正在上课。与平时不一样的是,今天站在讲台上的并非是学校的老师,但学生们却依然的用心专注。

弘扬传统文化,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受邀授课

讲台上“授课”的人,名叫侯建光,是豫酒领军品牌仰韶酒业的董事长,近年来在他的领导下,仰韶酒业专注主业、匠心科研,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品质营销”的崛起之路,成为受行业尊重的“创新型酿酒企业”,而他本人也因卓越成就,先后荣获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中原大工匠、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诸多荣誉。今天,他受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走上讲话,来为学生们做一场《酿造一瓶美酒,陶醉精彩人生》的演讲。

他笑对在座的同学们说:“一定要讲一些有用的东西。”授课过程中,作为企业董事长的侯建光,亲切和蔼,围绕着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娓娓道来,为广大学生们科普了“酒的起源,酒的文化,以及最早的酿酒器具”等白酒知识点。

侯建光表示,中国酿酒历史悠久,魏晋人江统《酒诰》中记载“酒之所兴,肇自上皇”。这里所说的“上皇”即“三皇五帝”中的黄帝,而“三皇五帝”是仰韶文化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几个部落首领。同时,侯建光还谈到,在河南渑池县的仰韶村不仅出土了仰韶文化时期的大量酒具,还发现了诸多粟粒遗存,这说明了中国人工酿酒的起源就在于三皇五帝的仰韶文化时期。无独有偶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著名考古专家刘莉在实地考察并做了诸多研究后,也在《早期陶器、煮粥、酿酒与社会复杂化的发展》论文中从科学角度佐证了这一事实。

在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探讨“中原能产美酒的天然优势”时,侯建光介绍,河南地处东经110°21‵-116°39‵,北纬31°23‵-36°22‵,东西长580公里,南北长550公里,居天地之中,属湿润至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适中、温度适宜,是最利于酿酒微生物生长的地方。

让课程更接地气,企业家面对面分享品牌故事

授课过程中,为了活跃气氛,“生物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侯建光除了为学生们传授专业知识外,还穿越7000年仰韶文化,更接地气的跟学生们聊起了“仰韶品牌故事”,吸引了大家对7000年仰韶文化、酒文化的极大关注。

侯建光讲道,中国是陶器的故乡,中国陶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在英文中“陶器”(china)一词,也有“中国”的意思,而中国的陶制器皿,最早可以追溯到仰韶文化时期。

“7000年前,仰韶人在黄河两岸用火烧出了陶,用陶酿出了酒;7000年后,现在的仰韶人仍然在用陶酿酒,并在工艺上进行了大量创新。”侯建光表示,仰韶酒业的核心产品彩陶坊天时·日月星、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都是从7000年前的彩陶艺术中问道而研发出的,既有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有现在创新的融合。

授课结束后,侯建光寄语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本领、增强实干,以弘扬民族文化、助力河南出彩为己任,发挥所学、贡献能量。同时,他还邀请同学们毕业后前往仰韶酒业参观与实习,将所学技能在大平台释放。

课后,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我们都很喜欢听侯老师的课,因为他的课更接底气,跟我们讲很多很有用的东西,并且也会有一些比较新颖的形式,这对于我们今后在工作实习中更好的了解行业发展、企业需求很有教育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