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荣获《银行家》“十佳投资银行创新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28日,“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活动暨“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国内飞机租赁交易新模式”荣

5月28日,“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活动暨“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国内飞机租赁交易新模式”荣获“十佳投资银行创新奖”。该论坛由银行家杂志社携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主办,至今已有12个年头,论坛伴随着中国经济大发展应运而生,也一直持续关注着中国经济金融最前沿的课题。

“国内飞机租赁交易新模式”为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光大金融租赁公司和河南航投租赁公司携手推出的国内首单公海交付跨境跨区飞机转租赁业务,不仅打破了光大集团在河南省飞机租赁界的空白,也是省内首家以股份制银行身份成功投放的飞机租赁项目。为河南省自贸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

该单业务落地的全新中型客机由郑州分行提供融资支持,河南航投租赁公司通过设立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SPV公司向光大金租购买附带租约的飞机资产。该飞机在境外公海区域上空完成产权交割,最终入关落地郑州航空港区经济综合实验区。完成交付后,河南航投租赁公司将飞机转租给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乌鲁木齐航空以经营性租赁方式承租此架飞机,用于执飞其国内航线。相较于原厂订单或者购买权转让,以及纯境内资产包交易,此架飞机在购买、支付、入关、税收等方面大幅优化了交易结构,有效解决了资产转让方、飞机制造商、承租方面临的各种问题,实现交易多方利益最大化。

河南航投租赁公司是河南航投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由河南省商务厅批准的河南省内首家从事飞机租赁的内资租赁试点公司,其在成立后的短短两个月内,即在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将此架飞机顺利交付予乌鲁木齐航空。此单业务成功落地,为河南自贸区飞机租赁业务的开展打通了融资道路,创立了模式化的审批流程,可复制性强,在未来将会大大节约业务审批落地周期,实现自贸区飞机租赁业务快速稳步发展。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主动对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河南重大战略布局,进行自身积极调整。揭牌成立自贸区支行,重点围绕一带一路、空中丝绸之路、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口岸经济等,提供综合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也成为河南首家建立自贸支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光大银行卢森堡分行在郑州举办业务交流对接座谈会,双方分别位于“空中丝绸之路”的两端,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服务两端客户,卢森堡分行立足卢森堡、辐射欧洲,郑州分行立足河南、辐射全国,共同携手助力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举办跨境自贸业务客户推介会,为河南企业提供全面跨境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一流的“空中丝绸之路”特色金融服务品牌。下一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将充分利用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大力扶持航空港试验区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以“郑州—卢森堡”为双枢纽的发展规划,聚焦主业,抢抓首发机遇,为河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