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康”书记“抖”出吴集新天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驱车出漯河市区沿107国道一路北行约30分钟,在临颍县皇帝庙乡路口下路,然后沿着乡村公路继续东行约25分钟,才能到达临颍县吴集村。吴集村有4个自然村2300人,耕地3100亩。2017年11月,时任漯河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安康被派这里驻村。

驱车出漯河市区沿107国道一路北行约30分钟,在临颍县皇帝庙乡路口下路,然后沿着乡村公路继续东行约25分钟,才能到达临颍县吴集村。吴集村有4个自然村2300人,耕地3100亩。2017年11月,时任漯河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安康被派这里驻村。

“为提升脱贫效果,我被组织选派到吴集村。当时村内基础比较薄弱,经济底子薄、村里不通公路、环境还不好,村里孩子还在危房中上课。面对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我还要接过接力棒干下去。”安康起他刚来时的情况。

仅一年多时间,他紧抓“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发展集体经济、办好惠民实事”五项工作任务,协调各类资金500多万元,修村道、美环境,建排水、建校舍,办企业、抓经济,吴集村美了、靓了、群众精气神足了,村民们亲切地称安康为“小康”书记。

“百姓增收,我才安心”

大蒜产业是吴集的支柱经济。进入初夏,天气炎热起来,大蒜也陆续进入了成熟期。这不,安康一头扎进村里,吃住在村委,忙着帮助群众收蒜,联系收购商。每天早上,安康都会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涛到田间地头转一下,帮蒜农浇浇地、收收蒜,和蒜农聊聊当天的收购行情,蒜农需要帮忙的他就靠上前。

吴集村今年种植800亩大蒜,蒜薹均价1.2元/斤、蒜瓣均价1.8元/斤,一季大蒜,就为全村的蒜农带来了400万元的收入。看着群众脸上绽放的笑容,安康心中充满幸福:“百姓增收,他们开心,我才安心,转转看看才踏实。”

小额贷款“发羊财”

从地里回来的安康,刚好赶上农信社来村里和申请小额扶贫贷款的贫困户、脱贫户签订贷款协议。吴集村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0人。经过安康牵线搭桥,2018年,村民郭丙村从农信社贷款1万元发展养羊,收益不错,老郭一家光荣脱贫,他很受鼓舞,今年决定续贷,扩大养殖规模。郭丙村成了村里自力更生奔小康的典型,在他的带动下,吴金平、王朝阳等其他几户贫困户今年也加入了申领贷款自主创业的队伍。

点滴帮扶见真情

群众和农信社办完贷款协议后,安康又和村“两委”干部郭栓柱去了一趟郭丙村的羊圈,看看前几天给他送去的治疗羊拉肚子的药效果咋样,鼓励老郭加油干。

村里有群“高富帅”

今天安康正好收到一份报纸。《中国青年报》以《满满一群“高富帅”》为题,对吴集村建立“高富帅”微信群助推村里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整版报道,到村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为村里寄的样刊今天到了。

安康驻村后,在和吴集村“两委”闲聊时,得知村里刚刚建立了一个“高富帅”微信群,目的是号召村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每天少抽一包烟、少喝一顿酒,把省下来的钱在村里需要的时候捐献出来。安康对村干部说:“群众相信村干部,捐钱给村里搞发展,发展公益事业是好事,村干部也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安康建议村“两委”把村里的工作打算、募集到的财务支出、村里所上项目的建设情况在群里经常发一下,征求大家意见,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把这个群打造成“阳光村务”新平台。

村里的大事小情公开了,参与的群众心中没有了疑虑,积极支持家乡发展的热情被激发出来。截至目前,大家已通过“高富帅”微信群为村里捐献修整一个鱼塘、修建一个广场,组织村办两届“春晚”。

大美吴集“抖起来”

尝到了新媒体助推村里发展的甜头,安康一鼓作气帮村里申请了“大美吴集村”的抖音官方账号,手把手教栓柱使用,他说:“新事物、新农村、新农民,村两委有人会使用微信、抖音这些新网络平台的能人,咱们就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给村里注入活力,打造党务、村务宣传的新平台,凝聚民心、激发活力。”

“有啥需要尽管提”

回村室的路上,有个用驻村书记扶贫资金建起来的村集体经济车间,安康进去和车间负责人、做工的村民聊了起来。车间以生产假发为主,这个月刚刚接了一个上万顶发套的订单,生产场面热火朝天。看到村里几个在车间干活的贫困户干得起劲,安康对车间负责人说:“还是那句话,有啥需要帮助的及时跟我们说。”

像这样的集体经济车间,村里还有一座,这两年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吴集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每年收入1800元到每年收入超18万元的飞跃,同时为村里带来就业岗位超50个,每年带动村民增收超100万元,赋予了吴集村“自我造血”的能力,树立了村“两委”的威信,也激发了党员干部及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只管记住党的恩情就行”

贫困户吴喜成给安康打电话,说不想改厕,有畏难情绪。一听这情况,安康马上叫上村“两委”干部,一起去吴喜成家看看到底啥情况。原来送化粪池的工人把东西送过去了,没说清楚,老两口一看这么大的东西弄不动啊,这可咋办。安康给老两口耐心解释:“叔,这个东西是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工程要用的,不要担心,不用您老两口动手,活儿我们干完。这是享受党的好政策,只管记住党的恩情就行。”

“代课老师”有模有样

吴集村小学的新教学楼正在施工,安康只要有空就去学校看看。吴集村人口不少,但名牌大学生没有几个。他认为,给村里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也是当务之急。

一进教室,孩子们看到安康,都围了过来,叔长叔短的喊着。这节是体育课,学校院里在施工,暂时没有活动场地,安康就即兴给孩子们上了一课《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鼓励孩子们铭记党恩、砥砺奋斗,回报乡邻、报效祖国。

“要会做大量的群众工作”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不只是脱贫的事,还要做好大量的群众工作,让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回到村室,安康在驻村日志上记录下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思。

一起来看,美丽乡村——吴集村

机器轰鸣喜获丰收

齐心协力颗粒归仓

套种辣椒提高效益

文化礼堂浸润人心

集体车间惠民利民

一片忙碌脱贫致富

小小鱼塘扮靓乡村

阳光漯河公开公平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