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大陆第三例 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落地华中阜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3日,华中阜外医院,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被成功应用于15岁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这是大陆成功实施的第三例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华中阜外不仅在心脏救治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也在脑组织的保护上取得重大突破。

6月3日,华中阜外医院,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被成功应用于15岁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这是大陆成功实施的第三例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华中阜外不仅在心脏救治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也在脑组织的保护上取得重大突破。

来自豫南的小顾今年15岁,是个帅小伙。9天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年纪轻轻的他以为只是着凉,家里人和他都没有在意。3天前,小顾突然出现发热,伴有胸闷、胸痛、乏力,在当地诊所诊断为病毒性感冒。1天前,情况再次加重,转诊至上级医院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他的病情一直反复,心率、血压难以维持,考虑为暴发性心肌炎。

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小顾被转入华中阜外医院。在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主任张静教授、主任医师郭素萍、护师牛子妹,体外循环副主任医师李建朝团队的紧急救援下,小顾顺利来到华中阜外CCU病区。

来到这座“生命安全岛”,医护人员的心并没有放下。

凌晨2:00点,小顾突然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丧失,双侧瞳孔放大,对光反应迟钝,心电监护提示:室颤。郭素萍主任医师、李岸青护师立即实行抢救,给予电除颤并紧急实施人工心肺复苏及气管插管,同时吹响了ECMO团队紧急启动的冲锋号。5分钟之内集结完毕,预充、排气、穿刺、置管、心脏按压同时进行。

凌晨2:41,小顾恢复自主心率,生命指标终于稳定下来。

刚把小顾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张静主任、郭素萍主任医师的眉头却又皱了起来:出现过心脏骤停、意识丧失的小顾,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肢体刺激无反应的他,脑部的损伤该怎么解决呢?

目前,在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技术上,医护人员面对的最大难题是:脑缺血缺氧所导致的脑神经细胞不可逆的损伤,最终患者会面临脑死亡。即使ECMO技术已有大幅提升,致死致残率仍居高不下。其中,ECMO启动后的再灌注神经损伤也一直是临床治疗的空白地带。

小顾今年才15岁,他的未来仍可期待。如何更好的保护小伙子的大脑呢?专家们想到了国际上最新的技术: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

深低温大脑局部持续灌注技术是新一代脑保护低温疗法技术,能对脑细胞进行复苏。临床试验显示,若能对脑部进行选择性冷却,温度调降至24-28°C深低温时,将能达到最佳效果。选择性脑部低温疗法具有提供神经保护可行性,并能提高接受ECPR(体外心肺复苏)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这无疑是帮助小顾的最佳方案。

经过紧急评估和专家讨论,小顾被推入导管室。冠心病四病区副主任医师李庆民、主治医师朱利杰从股动脉沿导丝送入主动脉弓,很快,内轴导管送入至颈动脉。这种导管的置入可以达到控制小顾脑温的作用。

手术完成后,小顾被转入CCU,专家们运用体外循环机和体外循环水箱,利用心肌灌注血液冷却原理,通过置入颈动脉的内轴导管对他的大脑进行冷血灌注。

经过24小时的大脑持续降温,专家们有对他的大脑进行缓慢复温。随着大脑温度的上升,小顾的瞳孔逐渐缩小,意识逐渐恢复。至此,专家一直悬着的心才稍稍安稳下来,他们不仅要救小顾的命,也要为他恢复后再次拥有高质量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15岁的小顾,慢慢苏醒。这项手术的成功实施,这个年轻的生命在未来的日子里迎接无数美好的时光,这也是华中阜外的医护人员最想看到的景象。标志着又一项新技术在华中阜外医院落地生花。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