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减税降费: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丰收之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值“三夏”,中原大地被金黄色的麦田装点出勃勃生机。作为全国农业大省,近年来,河南全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由原料农业到品牌农业、由传统农业到智能农

时值“三夏”,中原大地被金黄色的麦田装点出勃勃生机。作为全国农业大省,近年来,河南全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由原料农业到品牌农业、由传统农业到智能农业的转型道路上,减税降费的“春雨正当时”,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又一扇“丰收之门”。

税负“减压” “品牌农业”产业化后劲十足

6月的延津县,乡间田间农机轰鸣,汗水和喜悦、翠绿和金黄勾勒出一幅岁稔年丰的农忙图。延津县在小麦产业领域创造出多项全国第一,被称为“中国第一麦”的故乡。在这里,收割完毕的优质强筋小麦源源不断地送进附近的产业园区,经过“细磨精酿”升级为面类产品及酒类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再到国人餐桌的“华丽蝶变”。

减税降费如同小麦耕种一般,经过“春生夏长”,让涉农企业在刚刚过去的五月收获了“政策丰收”。作为当地农产品产业化的代表,延津县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挂面行业领先的民营食品高科技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公司4月应纳税额下降29.62万元,全年预计减税将达500万元。

“此次调整增值税税率,降低了企业税负,鼓励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和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公司财务经理周自亮表示。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香辛料调味品生产企业,位于驻马店的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南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后,公司预计全年将减轻税负4000万元。社保费降率政策实施后,又将为企业减负120万元左右。

“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和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财务人员周敏表示,在税收优惠支持下,企业将继续做好农产品深加工,走农业品牌之路,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政策“加成” “绿色农业”科技化水平更高

在产业化发展的同时,我省农业的科技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在汤阴县后攸昙村,成片的小麦在植保无人机的“高空作业”下,几分钟就完成了打药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大幅减少了农药用量,给“黄土味”十足的农业生产贴上了“高大上”的绿色和科技标签。

“作为一家生产农用无人机的高新企业,从成立之日起,减税的真金白银就源源不断注入企业,一路伴随企业成长壮大”,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武智红表示。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于2013年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当年减免税289万元。2016年,通过银税合作获得“税银贷”支持3500万元。2016至2018年,仅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一项,减免增值税就达970余万元。2019年4月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再为企业全年减税20万元左右。

“有了政策支持,公司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从2016年起,我们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以30%的比例增长。”武智红说,公司先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款智能悬浮植保机产品,获得国家科技部成果鉴定及农用无人机国家专利数十项,被评为“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了我们更大的奋斗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农用无人机的研发投入,以无人机飞防为切入点,以打造绿色农业为出发点,以助农增收为着力点,以引导农户科学种植为目标,向社会打造现代化农业服务平台。”

“增值税税率降低、个税起征点提高、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帮助企业减轻了税负,促进了发展,企业谋发展的底气更足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表示,企业底子厚了,将有能力承担更多地社会责任,为我省增加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贡献力量。(胡冰 贾正威)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