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青妙笔颂中华 真善美情献人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艺术本来就是从社会实践和群众中来的,最终还要回到群众中去为社会大众服务。

“艺术本来就是从社会实践和群众中来的,最终还要回到群众中去为社会大众服务。如果画家把自己的作品看成宝贝似的,非多少多少钱不卖,孤芳自赏,那就失去了艺术存在的意义。画家不要站错位置,一定得自知之明,实事求是,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估计,有一个平和淡泊的好心态。这样自然就能画出充满乐观思想情趣的好作品来。”(摘自雅昌艺术网《丹青妙笔——陈大章》)

《苇荡荷香》

陈大章的为人、为学、为艺之迹,蕴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给人以思考和启迪。

多年来,陈大章不断应邀赴国外办展进行文化交流。有一次,日本举办中日名家书画展览,将他与齐白石、傅抱石、吴作人等大师齐名,并提为“中国画坛巨匠”。他知道后,执意坚持自己以普通中国画家冠名。他说:“名不是吹出来的,是画出来的。大师巨匠满天飞,这不利于艺术家的成长。”他的作品是上乘的,他的心胸是豁达的。他告诉人们:“艺术没有捷径,只有勤学苦练,功法自然,功到自然成,熟必能生巧。”

“丹青妙笔颂中华,真善美情献人民。”这句自嘱诗,生动艺术地体现了陈大章的艺术追求!

《出峡图》

艺术创作之余,陈大章一直关注、热心慈善事业。他和妻子常以个人名义参与慈善活动,如为希望工程、贫困地区、抗震救灾捐款,救助残疾儿童,参与革命老区慈善万里行等。陈大章说,做慈善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大家的事,而且不分事情大小,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要去做。

汶川地震时,朝阳区慈善协会举办书画义卖活动,陈大章怕麻烦主办单位,自己在外孙女的陪同下打出租车到义卖、义画现场,当时正是酷暑天气,他冒着高温在露天作画,当现场的群众认出他就是著名画家陈大章先生时,顿时沸腾起来了,大家都想不到这么有名的大画家能不顾酷暑在露天作画,纷纷拍照,争先恐后买他的画,为汶川地震捐款。他一直花了三个多小时,热情的观众还排着长队要收藏他的墨宝。主办单位怕天气太热他体力不支,不得已要送他回家休息,他谢绝了主办单位的好意,又和外孙女打出租车回去了,在场的几百名观众,都被他深深感动了,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依不舍得送他上了出租车。大家纷纷议论第一次见到这么有名有没有名人架子的书画家。(摘自人民网《悼念著名画家陈大章先生》)

《富贵天香 四季皆春》

多年来,陈大章还心系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他长期担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书画家联谊委员会副主任及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会长,秉持“以文会友、以画交流”的艺术理念,多次在台湾和祖国大陆与台湾书画界人士进行书画交流活动,用自己的技艺和艺术成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

陈大章先生淡泊名利,轻金钱重艺德,生前拒绝许多公司高价收画进行商业炒作的要求,一心只为心中那份纯粹的艺术,一份执着的丹青情怀!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