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吹空调就咳嗽可能是哮喘在发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说河南这周末气温要飙升到40度,在家开着空调吃西瓜又成了大多人度过周末的方式。甚至晚上都要开着空调才能入睡。然而,有些人晚上睡觉只要一开空调,就开始咳嗽,而且呼吸时还会发出喘息声,晚上睡不好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据说河南这周末气温要飙升到40度,在家开着空调吃西瓜又成了大多人度过周末的方式。甚至晚上都要开着空调才能入睡。然而,有些人晚上睡觉只要一开空调,就开始咳嗽,而且呼吸时还会发出喘息声,晚上睡不好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罗旭明表示,夏日开空调后,如果反复咳嗽,尤其是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剧,要留心是哮喘发作。

吹空调为什么会造成哮喘发作?

据介绍,夏日炎炎,部分哮喘患者的发作是因为贪凉吹空调引起的。首先,由于哮喘患者的气道存在炎症,一遇见冷空气的刺激,就容易诱发哮喘发作。然而在气温较高的天气,人们为了更好消暑,屋内开空调更为频繁,屋内屋外温差大,因此成为了夏天哮喘发作诱因。其次,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因寒冷而毛孔紧闭,人体的应激能力减弱,对冷热刺激的接受度降低,更容易导致哮喘发作。再次,空调主机内为尘螨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温床,尘螨随气流进入室内,也为哮喘的发作埋下隐患。尘螨及其排泄物是极强的过敏源,肉眼不可见的尘螨分布在衣服、床褥、地毯甚至空调机箱内,时刻威胁着哮喘患者的健康。

哮喘患者可以运动吗?

很多人认为患上哮喘就不可以运动,担心运动会诱发再一次喘息发作,因此畏惧运动。对此,罗主任表示,虽然运动也会引发部分哮喘患者的发作,但是对于哮喘患者适当的运动锻炼还是需要的。作为哮喘患者,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病情和身体状况的锻炼方法,合适的运动项目不仅能陶冶情操,而且也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让哮喘的治疗效果事半功倍。他建议,游泳就是很好的选择,在游泳过程中肺功能尤其是肺活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锻炼,加强了患者的呼吸功能,从而更加有利于哮喘的控制。而哮喘病人选择户外运动的比较好的方式有跑步、骑车、散步,这些都是内容比较单一的有氧运动,运动起来简单,安全可靠。

如果是轻症哮喘或者控制的很好的哮喘患者,可以用跑步和骑车的方式锻炼。如果哮喘病情很重,做短时间的散步即可。如果运动量过大,反而可能会引起哮喘。如果在练习中有咳嗽加剧或者是气短的症状应该马上停止训练。此外,不应在比较冷的环境中进行运动,还应注意避免在早上、晚上、空气干的时间和场合运动。因为这些时间段和环境含氧量都是比较低的,这时运动就有可能引起哮喘。(信息综合来源于新华网、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