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翔:创新赋能,专业金融助力文旅产业新发展(演讲全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24-25日,2019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新融合•新科技•新赋能”为主题,聚集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文旅产业优质资源伙伴,特邀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文旅企业及金融、科技、演艺、文创等相关领域的千余名领导、嘉宾等大咖,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科技体验、产业赋能升级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对话,打破壁垒,直击痛点,融合赋能,以政策解惑、产业实践、资本聚合、科技创新助力文旅企业把握趋势、明晰本质、精磨产品、共创巅峰!

5月24-25日,2019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新融合•新科技•新赋能”为主题,聚集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文旅产业优质资源伙伴,特邀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文旅企业及金融、科技、演艺、文创等相关领域的千余名领导、嘉宾等大咖,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科技体验、产业赋能升级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对话,打破壁垒,直击痛点,融合赋能,以政策解惑、产业实践、资本聚合、科技创新助力文旅企业把握趋势、明晰本质、精磨产品、共创巅峰!

本届大会由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同时得到了焦作中旅银行、云锋基金、腾讯文旅、辽宁千山旅游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以下为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巅峰文旅大会现场,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共同交流学习。过去的一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年初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多处与文化旅游密切相关的内容,意味着文旅产业将开启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

在此,我主要想谈一谈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践行使命,更好的服务于文游实体经济,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焦作中旅银行。

央企使命、血脉基因,铸就旅游特色银行

焦作中旅银行是中国旅游集团控股管理的城市商业银行,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旅游金融的旅游特色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专业金融服务源于战略投资者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总部在香港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旅游要素最完整的旅游央企,旗下有旅行服务事业群、旅游投资和运营事业群、旅游零售事业群、酒店运营业务、旅游金融业务、免税、邮轮业务等多个专业板块。中国旅游集团丰富业态的支撑,为焦作中旅银行专业化的旅游金融服务与创新奠定了强大的专业基础。

焦作中旅银行充分利用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双重背景的有利条件,力求从信贷政策、业务流程、金融产品、风险控制上实现突破,借助产业链、互联网、大数据的模式,倾力打出公司、零售、小微业务协同的旅游金融组合拳,不断提升在旅游金融服务、扶贫金融服务、农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专注度,致力于为文旅产业生态圈和供应链提供机制灵活、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目前,焦作中旅银行已研发推出三大类,二十五个旅游金融产品,服务范围遍布全省、全国。

聚焦行业痛点:消费升级倒逼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

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省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受到高度重视,但同时也面临着跨界融合等方面的转型压力。未来社会最大的消费将会是体验消费,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依靠传统方式打造出的旅游产品。相比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观光游以及各种买买买的购物游,体验游能够带给消费者的不再是瞬时间的满足,更是一种记忆深刻、领会于心灵的融入感。所以,只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时代文化特色、彰显个性文化的产品,才能激发人们体验的意愿。因此,文旅产业的消费者将更愿意为体验消费买单,体验消费是社会经济发展、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一种必然趋势。

那么,如何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以文化为支撑、差异化、多样化的以体验消费为核心的产品,这将是文游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文旅产业有三类痛点是亟待解决的。一是缺乏上层引导,一个好的文旅项目是政府、企业、市场三者基于共识,通力合作的结果,例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丽江古城、宽窄巷子。但目前,在政府层面缺乏文旅产业发展整体的规划引导,专项用于文旅产业发展的供给资本支撑不足,同时对于新理念的顶层设计以及文旅业态的落地环境规范整治也亟待加强。二是缺乏创新内容,目前国内除极个别文旅产业的龙头企业外,大部分的文旅企业在在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内容方面都是有欠缺的,产品不够、创意不足、体验不强、品质不优、盈利不强,缺乏好的内容企业和IP企业。三、缺消费服务。消费者的体验是贯穿整个消费过程的,目前对于消费服务的支撑也还有很大欠缺,比如游前的消费金融产品,游中的消费保障,游后的金融消费投资等,都需要得到提升。

创新业务模式:满足文旅产业全链条金融服务需求

作为先天具有旅游基因的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着力在旅游金融方面谋篇布局,针对旅游行业特性,研究配套的金融服务模式,致力于为产业端提供机制灵活、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

(一)焦作中旅银行对文旅产业资源供给端的金融服务,已经由传统的信贷产品,逐步演变为围绕旅游目的地需求而搭建的特色金融解决方案。

去年9月,由我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单海洋公园ABS-‘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此举为大连海昌旅游集团成功融资10亿元,创新发展了旅游企业公开市场融资新模式;就在近期,由我行主导推进的“鑫沅资产-西双版纳傣文化风情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8亿元额度完成资金募集并正式发行,该项目是融创集团文旅板块的第一单标准化融资业务,在业内具有重要意义及示范效应。

河南开封恒大童世界、河南袁家村、由宋城演艺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打造的“黄帝千古情”等一批新建文旅项目;陕西华山、江苏茅山、河南少林寺、云台山等一批成熟景区,都得到了焦作中旅银行的授信支持。

(二)针对从事产品流通端的客户,焦作中旅银行坚持“场景+科技”,深度嵌入金融服务功能的发展路径,研发推出依托核心平台的场景化、批量化金融解决方案

焦作中旅银行先后给予驴妈妈预付款融资支持,专项用于向华侨城集团旗下企业购买2019年度的入园凭证;给予腾邦集团预付款融资支持,用于向航协及各大航空公司购买或锁定机票;与同程、泰坦云等平台合作,逐步对超过2000家的酒店包房商提供流动性支持。

针对酒店业融资难现状,我们创新推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旅游特色新产品“酒店客房间夜权质押贷”,使酒店类客户的核心资产得以有效盘活,实现酒店类客户融资业务的创新与突破,该产品在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对公业务“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目前, “旅行社景区门票预付款融资”,“OTA平台应收款迅捷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支撑全新的信用审批理念,满足传统银行业务难以满足的客户需求。

(三)面对文旅产业的终端消费者,2018年11月,我行联合驴妈妈合作,创新推出全新金融服务产品“先游后付”,该产品突破了以往“先付后游”的业务流程和“重头轻尾”的服务现状,将推动旅游业的服务优化和流程再造,为旅游消费市场中的相关参与方提供了“承诺”与“践约”的解决方案,将极大地满足“供”“需”双方的旅游金融服务需求,同时,也在倒逼旅游行业改革,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助推诚信体系建设,对于保障旅游客户权益和刺激旅游消费都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在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放缓,贸易争端层出,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的当下,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文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我国拉动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因此,焦作中旅银行将坚持旅游特色发展之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推动文旅产业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携手文旅产业的各位朋友,为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消费经济的持续增长,赋能创新、共同前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