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河南省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全省各地市文旅部门将在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全省各地市文旅部门将在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新闻通气会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介绍河南省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整体情况

此次遗产日活动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重点关注非遗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的普及,近年来非遗保护的重要成果,非遗领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方面优秀实践案例的推介等内容。围绕上述内容,全省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展示活动达405项,其中重点活动90项。

河南省非遗中心主任裴景岭介绍近年来河南非遗中心开展的保护传承工作相关情况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介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展”筹备情况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于洁主持新闻通气会

此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省会郑州,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主要有三个活动组成:

一、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

剪纸在河南有广泛分布,其中列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有13项。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不同地区、不同风格剪纸艺术的魅力,培养和发掘剪纸新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4月份启动“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此次大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面向省内外征集反映建国以来经济社会建设、文化发展以及反映新时代、新面貌、新变化的优秀剪纸作品。

大赛得到了省内外剪纸艺人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266人参赛作品466幅,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是7岁的孩童,年龄最大的已是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既有国家级、省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也有高校的美术专业师生以及民间剪纸爱好者。参赛作品内容丰富,技法多样,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反映了中原风土人情,多角度展现了出彩河南。目前,此次大赛已完成专家评审工作,共有73副作品获奖,部分获奖作品将亮相6月1日开幕的“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二、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6月1日至6月9日,“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将在河南博物院举行。本次展览重点展示河南省传统美术项目、传统技艺中反应时代主题、与当代生活密切结合的作品,突出再创造实践,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成果展由动态展示和静态展览两部分组成。

动态展示将于6月1日在河南省博物院院内广场举行,考虑到恰逢六一儿童节,本次动态展示所选项目以适合孩子理解、适合互动体验为主,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参展项目主要有赵庄魔术、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宋室风筝、孟津剪纸、牡丹画、竹编、绞胎瓷、香包、泥塑、烙画、方城石猴、面塑、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麦秆剪贴、糖画、吹糖人、花生糕等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赵庄魔术传承人丁德龙,表演技艺精湛,多次参加央视文艺节目,被称为中国民间的"大卫·科波菲尔",此次受邀参演,郑州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名家演出,感受河南魔术的国际范儿。国家级非遗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泥咕咕等,让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能够将工艺带回家,进一步促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此外,现场还将开展“看展览分享朋友圈集赞”赠送非遗小礼品等趣味互动环节。

静态展览将在河南省博物院东配楼二楼展厅进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日,主要分“追梦”、“耕耘”、“收获”三个主题板块:其中“追梦”板块为2019年河南省“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部分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河南的新面貌、新变化,抒发了中原儿女心怀梦想、奋力逐梦的昂扬斗志;“耕耘”板块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展现了近年来河南省新农村发展变化的生动图景,展现了广大农民的耕耘与奋斗,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活的生活气息;“收获”板块采取场景展示的方式,展现了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风貌,包括乐器制作助力兰考脱贫、非遗手艺助力淮阳精准扶贫两个优秀实践案例。此板块还包括“非遗茶生活”展示场景,重点展示钧瓷、汝瓷、登封窑瓷、绞胎瓷等项目的茶器、花器、香器等,汇集众多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杨志、任星航、朱文立、孟玉松、李景洲、柴战柱等多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及大国工匠作品都参加了此次展览。各名家大师更新设计思路,拓展门类品种,推动当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彰显了中原文化特色。

除此之外,展览还设置了几处场景装饰:“福运绵长”以金瓜香包组成“70”字样,辅以汴绣牡丹图,表达了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走过春夏秋冬”以剪纸和书法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河南省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二十四节气,诠释中原人民的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张灯结彩”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汴京灯笼张彩灯悬挂展示,点亮中原儿女深情祝福,映照祖国光辉前景。

三、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网上影像展

近年来,河南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影像记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在遗产日前后,将通过网络媒体对30个影像记录成果进行线上播放,主要形式为微视频展播,展播内容包括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河南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的部分成果,展示河南省保护工作成就,吸引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认识、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

网上影像展的播出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12日,每天两个视频,将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号、“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凤凰网河南、河南文化网、央广网河南分网、大象融媒、美丽中国行网、旅游资讯网等平台同步播出。

在遗产日期间,除了郑州主会场活动,河南省各地也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非遗项目展示,法规宣传,知识讲座,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表彰等活动405项,其中重点活动达90项。如郑州市将组织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义诊等活动,许昌市将举办“名师出高徒”——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授徒技艺大赛及传统工艺展演展示活动,三门峡市将组织非遗项目集中性展示展演、传统技艺传习课堂等活动,焦作市将举办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

2019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是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及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生动体现、普及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展示了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河南实践,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为出彩中原增光添色。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