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圆满开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5月25日上午九点,“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常住院大禅堂隆重开幕。

2019年5月25日上午九点,“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常住院大禅堂隆重开幕。

本届佛医论坛以“茶与人类健康”为主题,邀请各位有识之士及茶文化的专家学者,围绕茶文化促进人类身心灵健康等诸方面跨领域、跨学科,共同探讨、交流。祈天下人兼获身、心、灵的康宁、共演人类健康与福祉探讨佛医禅药的传承与发展!

拈香

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

永信大和尚致辞

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负责人延琳法师

原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黄晖,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顾问、康养产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朱万勇,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良松。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加拿大禅养联合会会长、加拿大武术协会秘书长郭可彤,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会长秦西平等专家学者以及十方善信数百人出席开幕式。

上午九点,少林常住僧众、与会嘉宾列队于少林寺大禅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少林寺两序大众拈香礼佛,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开幕式上,永信大和尚讲到,少林药局有着八百余年历史,2005年少林寺恢复建设少林药局以来,整理少林武功医宗秘籍,公布少林医方,与各专家学者开展佛医课题研究,造福人类。在此基础上,少林寺开设中国佛医高峰论坛,通过搭建平台,见面交流,探讨与人类健康相关的话题,对众生、对社会进行供养和布施。

今年我们探讨的课题为“茶与人类健康”,“禅茶”在佛教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佛教有“吃茶去”的禅宗公案,有“禅茶一味”的修行心境,中国更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在民间,茶文化也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有更多人参与茶文化,了解佛教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关心支持少林文化事业的发展。

李良松院长致辞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李良松院长感叹,自己连续参加九届少林寺佛医论坛,目睹着佛医文化发展壮大,到目前全国120多家寺院参与研究佛医文化,少林寺通过编纂佛医书籍,开展佛医培训班,在海内外发展壮大,造福更多人。

孙树侠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孙树侠讲到,为了个人健康而努力是美德,为了他人健康努力是功德,为了健康事业发展努力是大德。九届少林寺佛医高峰论坛,目睹少林寺的坚持和艰辛,也享受着佛医研究成果对身心灵健康带来的裨益,少林寺功德无量。

赵晔致辞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秘书长赵晔赞叹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内容主题越来越明确,影响力传播力越来越大,是因为少林寺佛医论坛为人类健康带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此次能够参加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具有殊胜的缘分和福报,感谢少林寺为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

少林药局创建于公元1217年,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少林药局一直坚持以佛教救苦救难、广开方便药师法门为宗旨,被世人誉为“佛门医宗”。

少林传统功夫包含独特的养生的修疗践行实证体系——禅疗摄心、功疗健体、食疗调身,同时通过德修、功修、食修、书修、香修、花修、乐修等七修,养正、养气、养心,致力于探讨自然疗法和运动养生对现代人类身心健康的作用。

自2011年至今,少林寺已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先后出版多部论文集,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及海内外宗教界、医学界、学术界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下午,“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茶与人类健康”主题论坛于登封市禅武酒店如期举行,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齐聚少室山下,探讨茶与人类健康。

开幕式伊始,主持人以“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引题,茶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希望与会嘉宾们积极探讨交流,希望本次论坛汇集各位专家学者学术研究成果,为茶文化发展及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陆羽茶器复原与茶道传承人赵飚先生谈到,茶圣陆羽著有《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茶的专著,也是中国首部茶道专著。希望通过探究陆羽茶道文化的源起,传承恢复中国传统茶文化,引领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嫏环福地工作室吴容容分享《药师茶供与健康》,向大家介绍了药师茶供自古以来与人类健康的渊源联系。

日本茶道里千家流派教授北见宗一与大家讲解《日本茶道文化》,通过日本抹茶、日本茶道精神、日本茶道的基础知识、日本茶事介绍,向大家介绍了与中国茶文化系出同源,又有丰富内涵特色的异国茶文化。

当天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科技中心实验室副教授戴薇薇(《浅述茶叶有效成分茶多酚抗衰老机制研究进展》)、原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黄晖(《盛行千年的茶汤将再度引领健康养生市场》)、中华茶道文化研究会秘书处干事曹树德(《一叶一菩提一滴一甘露》)、香港中文大学林律光博士(《茶之禅趣》)、自幼学习国学经典的董冠麟(《浅谈禅茶》)、云南社科院教授蒋文中(《普洱茶金花微生物与人类健康》)、杭州高莼茶色素有限公司总经理娄宣科(《茶者为王茶疗之王》)先后登台,分享自己在茶文化研究中取得的成果,气氛热烈融洽,与会专家互相交流,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汲取百家精华,继续深入自身研究课题,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欢喜合影

至此,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圆满开幕。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世界的专家学者将齐聚少室山下,共同探讨茶与人类健康文化。 

少林寺监院 少林药局负责人释延琳法师(左)和凤凰网河南茶业频道总策划邱荣胜(右)合影留念

让世界的水泡中国的茶。

让中国茶走向世界。

让全球华人喝好中国茶。

传中华茶魂,筑世界茶梦。

弘扬中华茶道文化,助推茶产业大发展。

讲好中国茶故事,做好引领茶产业,打造一个茶业领军平台!

凤凰网河南茶业频道总策划邱荣胜 18610446699

诚邀合作共享共赢!

(岳龙/陈飞/dong)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