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象约取——境 · 美术馆,何建成作品展与你有约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意象约取——境· 美术馆,何建成作品展与你有约一座崛起于煤炭间的城市,在改革发展的四十年里,会有着怎样的生命情境的表述与转化?2019年5月26日,意象约

原标题:意象约取——境· 美术馆,何建成作品展与你有约

一座崛起于煤炭间的城市,在改革发展的四十年里,会有着怎样的生命情境的表述与转化?2019年5月26日,意象约取——何建成作品展将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境· 美术馆(平顶山市新华区凌云路名门天街西广场)隆重举行,会给我们带来一个艺术家的独特视角与精彩答案。此次展览由中央文史研究院书画院担任指导单位,由著名艺术策展人赵川策划,诸多业内名家担任艺术指导或顾问,为使更多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分享这次艺术盛事,活动将持续到8月26日结束。

都市化的历史进程不仅从根本上改变着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价值观念,也使传统文化和艺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革机遇。

自2016年,探索变革的年轻城市平顶山的前行轨迹与中原传统文化的历史轨迹冥中已然逐渐重合。机缘使然,前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何建成踏足了这片土地,并以其敏感的触角从这个关键的转型期中窥探出一个黑白相交的意象,这个意象蕴含了平顶山的过去与现在,或许,它还洞悉了未来。

“意象约取——何建成作品展”呈现何建成对一座城、一方土地的观察与思考,运用从西方嫁接的当代艺术语言并加以中国文人墨客的修为,将这份艺术家提炼的意象视觉化,并与社会产生对话。随着创作实践的深入和观念化,描摹的对象已不受囿于景观,而涵盖了这方土地的历史、命脉、精神、情感。

何建成先生1987年从岭南书法大家麦华三门下出师,40年来笔耕不断,1988年定居美国,转型当代艺术方向,2002年作为外籍专家受聘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投身于中国艺术教育事业中,桃李满天下。

此次展览将何建成先生近几年来精心创作的40余幅水墨作品,以一种独立的、更具抽象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给诸君。正如何建成先生在自述中所言:把天地之大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内心与天地精神相往还之间,成为沟通天地,表达情愫的艺术式样。

意象是流动的,像水流一样,虽然是具体存在的,但无法框限,撷取。创作过程中意象的流动状态,和书法中的狂草不谋而合。草书的流动性,载浮载沉,即生即灭,无中生有,无始无终就是“意象”的最佳形式语言。通过本次展览有幸体验平顶山这片土地的天地万象,向大自然学习并从中寻求创作灵感。以城市、自然与历史三者和谐统一为出发点,运用当代艺术的媒介约取其意象,反复进行抽取、升华、再创作。运用煤、盐、树枝等自然之物抽象性的表现形式,将艺术与自然相互融合,隐喻着这座城市与生命情境的表述与转化。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观沧海(138x50cm)

韩愈诗(120x120cm)

境字解语(62x180cm)

孔子语(120x120cm)

既知平正(97x182cm)

赵令畤诗(120x120cm)

清(69x69cm)

境· 美术馆展览场景: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