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大型电视文化专题片《老家河南·武陟篇》开机拍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初夏槐月,覃怀大地,麦浪翻滚,万物葱郁。5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武陟县委、县政府联合拍摄的大型电视文化专题片《老家河南·武陟篇》之《万里黄河流淌出千年文化--黄河与武陟》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素有“黄河故宫”之称的武陟县嘉应观举行。

初夏槐月,覃怀大地,麦浪翻滚,万物葱郁。5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武陟县委、县政府联合拍摄的大型电视文化专题片《老家河南·武陟篇》之《万里黄河流淌出千年文化--黄河与武陟》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素有“黄河故宫”之称的武陟县嘉应观举行。

《老家河南》栏目编委会顾问、河南省委巡视办原副主任崔战杰、武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涛分别在开机仪式上致辞;《老家河南》栏目编委会顾问翟宗洲、范文章,香港卫视河南新闻中心主任冯建、总编辑陈贞权、执行总编孟庆国,武陟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领导、嘉宾与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开机仪式。开机仪式由武陟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邢明主持。

《老家河南》栏目顾问、河南省信访局原党组书记王宏宣布开机

中共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河南省报业协会主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原董事长、社长,《老家河南》栏目总指导张建,共同为《老家河南·武陟篇》揭绸开镜。

武陟,古为“怀”地,夏为覃怀,周称怀邑,秦置怀县,隋开怀州。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置武陟县至今,己有1400余年历史。自古以来,武陟就是扼守黄河河道的重要关隘。处于治理黄河首当其冲的地方。自武陟起,黄河由高原流入平原,由漕河变成悬河,河道滚动无常。历史上,黄河曾在武陟“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 面对水患灾害,武陟人勇敢地承载起人类与自然搏斗的责任担当,自夏代大禹治水开始,一幅幅治黄画卷在武陟大地上展开。从邢人作丘、大禹治水、汤王治水,直至明清时期的治黄实践,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胜利渠变害为利的创举,无不见证着武陟人与黄河共依共存又与之抗争的辉煌历程。

武陟是一个让人产生并实现梦想的地方。周武王登高挥戈,一战开创周朝大业;大禹王覃怀致功,让大河顺流东滔大海。滔滔黄河、沁河在把灾难带给武陟人的同时,也培育了武陟人厚德、包容、笃行、进取,不屈不挠,力挽狂澜,为实现梦想而拼博奋斗的顽强毅力和精神品格。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发生过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孕育出许多辉煌灿烂的文明华章,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诞生了一大批先贤名士和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先驱……

近年来,武陟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以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黄河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为依托,紧紧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按照“中原智造、北岸水乡”城市定位和“一体两翼、双跨融合”战略格局,全面加快郑(州)焦(作)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建设,提出了“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发展思路,奋力让新时代武陟更出彩,出重彩。今天的武陟,黄河岁岁安澜,人民安居乐业,城乡日新月异,怀药享誉五洲,油茶香飘四海……70多万武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正砥砺前行,创造着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

大型电视系列文化专题片《老家河南》是根据省委“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要求,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支持下,由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和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联合打造的对外宣传片。该片将以中原文化形成、演变、传承、发展为主线,从丰富的人文资源中聚焦具有标志性、代表性、源头性的文化符号,汲取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特色和成就,挖掘华夏文化之源,探访世界华人之根,梳理文化传承之脉,彰显文化自信之魂,展示中原景物之美,传播中原崛起之光。此次开机的电视专题片《老家河南·武陟篇》将聚焦武陟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灿烂的黄河文化,努力打造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反映武陟厚重文化和辉煌成就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节目制作完成后,将通过香港卫视目前拥有的6个卫星频道和一个网络电视台,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并通过大象融媒旗下全媒体平台在国内全方位传播。用“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的手法,向全球宣传推介武陟,进一步提升武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