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省首条环形地铁正式运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20日,河南省首条环形地铁——郑州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郑州重要的中心城区骨干线,也是中国大陆第5条建成通车的环形地铁线。据了解,中铁十四局集团参建的郑州地铁5号线全

5月20日,河南省首条环形地铁——郑州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郑州重要的中心城区骨干线,也是中国大陆第5条建成通车的环形地铁线。

据了解,中铁十四局集团参建的郑州地铁5号线全长约40公里,共设车站32座,与运营中的1号线、2号线共同组成“一横一纵一环”呈“申”字型的轨道交通路网格局,不仅覆盖郑州市主要城市功能区,而且可以在环线截留外围乘客,有效的减轻市中心区的换乘压力,更大程度地方便市民出行。

中铁十四局负责11标段的土建施工,该标段包含三站三区间,线路总长约4公里,涉及十几种复杂地层,作业跨度大、施工工法多,几乎囊括了地铁施工的所有内容,既有明挖区间、车站,又有盾构施工段,安全风险多,施工难度非常大。施工的嵩山南路站长546米,属超大型车站,建设规模相当于普通标准车站的2.5倍,宛如两个巨大的足球场。

在下穿帝湖购物广场的施工中,长72米的盾构机在半径仅350米的曲线上掘进,如同大卡车行驶时转了个急弯,已经达到盾构机转弯性能极限,这也是全线转弯半径最小的区间。为确保施工安全,中铁十四局建设者开展科研攻关,建立三维模型,精准分析推进过程中的受力参数、控制盾构机推进姿态、减少管片变形、搞好地上构建筑物的沉降监测,在保证推进质量的同时做好对下穿构建筑物的保护。

十四局标段线路沿被誉为“中原第一路”的航海路下方敷设,周边环境复杂,管线密布,将双向8车道整体向南进行交通导改,并确保周边道路、桥梁、人行通道、房屋和地下管线安全,成为全线导改体量最大的“卡脖子”工程。项目部同交通部门反复踏勘调查现场,研究制定可靠的交通疏解方案,通过增加军便梁、混凝土盖板,确保一次性导改到位;同时,他们在施工中将施工围挡占用的道路面积缩至最小,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及周边商铺、居民的影响。

另据了解,自投入标段建设以来,中铁十四局项目部严格控制施工流程,把好关键环节,确保安全质量的同时,努力创建优质一流工程,多次被授予“平安工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项目”等荣誉。2017年3月18日,第七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与高速铁路监测测量信息化建设技术大会60余名业内专家到项目调研,对该标段在监控量测标准化中的具体做法提出了高度赞扬。(于璐 高华梅)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