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 科技“神器”点燃公众热情


来源:人民日报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19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启动,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再次到来。

原标题: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科技“神器”点燃公众热情

5月19日,山东青岛科技活动周开幕。开幕式上近百项科技互动和体验项目集中展示,让游客近距离接触科学。图为几名学生在科技周上参加“小小科学家探索之旅”活动。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19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启动,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再次到来。

智能巡检机器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氧健康舱”……280余个项目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在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科技扶贫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展示科技实力

进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展区,笔者看到4个“小盒子”挂在一条圆形轨道上不停地运行。来自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梁承恩向观众们讲解说,这个巡检机器人可以实现综合管廊日常巡检无人化,已经应用到很多工地上。“包括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内的智能生产线比传统方式效率提升20%以上,人工成本减少20%以上。”

本届科技活动周不仅展现了高科技产品带来的高效率,也展示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强实力。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嫦娥四号探测器、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燕龙”……这些中国制造的最新成果都通过模型的形式搬到了观众眼前。

“叔叔,这个圆圆的是干什么用的呀?”“这个房子是干嘛的?”许多小学生围在模型周围不停地发问,工作人员也耐心地一一作答。其中一位孩子家长刘女士对笔者说:“去年科技周我就带他来过,这次是他主动要求要来的,我也很高兴他感兴趣。”

体验美好生活

在“美好生活”展区,笔者看到孩子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只为体验一下“爬楼神器”。在模拟楼梯下,一个小朋友站上踏板,扶住扶手,按下按钮,“爬楼神器”就缓缓将她送到了楼梯顶端。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爬楼神器”大有用处。2年前,河南郑州的王婆婆站上了这个小小的踏板,当踏板缓缓移动将她送到楼下时,王婆婆禁不住留泪了。“因为哮喘我已经3年没下过楼了。”

在科技活动周现场,像这样的体验展区有很多。参观者争相体验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一关舱门,我就感觉到被气体包围了。”张先生躺进了“氧健康舱”,亲身体验了一把高氧环境下的“美容”。据了解,“氧健康舱”通过增加人体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来帮助身体调节代谢功能。目前,这种“氧健康舱”已经应用于北京的部分医院、美容院和康复中心。

服务乡村振兴

红彤彤的和田大枣、绿油油的哈密瓜、皮薄个大的核桃,科技让沙漠变成良田。科技活动周现场展示了“沙漠温室改土培肥” 项目的初步成就。

“番茄全年亩产量增长100%以上。同时,节肥效果达到50%以上,节水效果最高可达70%。”北京易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瑞芳欣喜地告诉笔者。改“沙”为“土”,培“肥”壮“秧”。研究人员通过建立护水层等物理手段,降低水分流失,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使新疆和田地区农作物产量大幅度提高,使许多农户实现脱贫。

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全国各地都在行动。河北涞源芽菜深加工脱贫项目也在展厅展出。据了解,该项目通过深加工将传统芽菜转化成功能性食品进行销售,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项目落地后带动百余人就业。(潘旭涛 雷杰如 刘山山)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