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乱石山变身“花果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6日,三门峡市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新落成的小吃城里一片繁忙,商户高女士一边擦拭着锅台,一边热情地招呼着游人。在距小吃城不远处,各种大型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

原标题:乱石山变身“花果山”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5月16日,三门峡市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新落成的小吃城里一片繁忙,商户高女士一边擦拭着锅台,一边热情地招呼着游人。在距小吃城不远处,各种大型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

很难想象,柳庄村曾是渑池县北部深山区的一个贫困村,1.2万亩荒山是乱石山。让柳庄村旧貌换新颜的是一位有着实干精神的后生——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安伟。

武安伟今年48岁。他16岁辍学外出打工,一边干一边学,最后带着一班人马开矿、办企业,干出了一番事业。2011年年底,武安伟被村里的父老乡亲“请”了回来,全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看到村子当时贫穷落后的样子,心里的责任感迫使我下决心为家乡干出一番事业来。”武安伟说。

柳庄村地处深山区,距洪阳镇20多公里,每遇雨雪天气,道路便泥泞不堪,人车难以通行。2012年,武安伟上任伊始,自己出资500万元给村子修了一条宽6米、长约11公里的出山大道。

2010年7月,流经柳庄村的畛河被一场洪水冲得一片狼藉,河堤塌了、河坝垮了,每至汛期,村子就有被淹没的危险。武安伟出资20多万元,带领群众修蓄水大坝、砌河堤、建提灌站,既消除了水患,又解决了农作物灌溉问题。

同时,在畛河上建景观石拱桥,在水里种植荷花,在村里建公共厕所、休闲健身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栽种女贞、黄杨等景观树,村民生活大为改观。

百姓怎样才能富起来?武安伟带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请农业专家到柳庄村考察,经过论证,决定开山拓荒发展林果业,走生态农业的道路。

2012年春,他带领群众在1000亩的荒山上修整出一道道梯田,栽下了1.5万株核桃树、2000株石榴树、2000株柿子树;2013年7月,他又带领大伙儿进行第二轮荒山治理,治理荒山2500亩,栽植核桃树2万株、桃树1.5万株、梨树1.5万株、樱桃树5000株。两年后,荒山变成了人见人爱的“花果山”。

武安伟先后成立柳庄林果业合作社、柳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吸收农户加盟,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农业纳入产业化发展轨道。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之前的不足3000元提升到8000元,2016年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

在青翠的山腰上,一栋栋黄色的别墅很是醒目。“那是柳庄村71户贫困户的易地搬迁新房,每一家都是两层楼房,有楼台、带庭院。武书记个人出资700余万元,在项目的设计建设、环境绿化、水系打造、园林雕塑,甚至是室内装修方面,都精益求精。”柳庄村党支部委员岳福寿说。

“柳庄发展旅游业是被逼出来的,随着柳庄的发展,来柳庄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要吃饭、玩乐、休息,所以,我们的饭店和茶社开起来了,停车场、游乐设施、农家宾馆和小吃城也都慢慢地建了起来。”武安伟说。

如今,柳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前来游玩的游人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节假日里游客每天都在2万人次左右。(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