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今年还有3条(段)地铁通车 未来21条线路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今年还有3条(段)地铁通车未来21条线路构建地铁大时代5号线建成通车后,在今年年底前,还将有三条(段)地铁建成通车。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意郑州在2019~2024年间,规划建设3号线

原标题:郑州今年还有3条(段)地铁通车未来21条线路构建地铁大时代

郑州1~6号地铁线路图

5号线建成通车后,在今年年底前,还将有三条(段)地铁建成通车。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意郑州在2019~2024年间,规划建设3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14号线一期等7个项目。这7个项目建成后,郑州市将形成总长326.54 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300公里时代,意味着全市“地铁生活圈”正式成形,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65%,基本实现公共交通现代化。而根据郑州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方案,郑州将建成21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970.9 公里。用一个网友的话说:届时,不用纠结哪里是地铁房,全城都将是地铁房。

三条(段)地铁年底前建成通车

在今年的郑州交通运输工作会上,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翟政表示:今年将有4条(段)地铁建成通车。

这4条(段)分别是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14号线市民文化服务区段、城郊铁路二期。

资料显示,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为2号线一期工程的北延线,从一期的终点站刘庄站向北,至开元路后一直向西,到达天山路附近,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天山路站、古树苑站(与规划3号线换乘)、金河路站、黄河迎宾馆站(与规划7号线换乘)、田园路站和金达街站(与规划20号线换乘)。建成后的2号线二期工程,将与2号线一期工程实现“零换乘”对接,从惠济核心片区直通机场,将与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起组成纵贯郑州城区的南北客运大动脉,进一步完善郑州轨道交通线网“十字”骨架功能,还将使惠济区结束不通地铁的历史,大大助力北区的开发建设。

地铁14号线市民文化服务区区段共有6个站点在建,其中,铁炉站与地铁1号线交叉换乘。今年9月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郑州举办,地铁14号线将成为到达主场馆奥体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

今年将要通车的第四条轨道交通线路是城郊铁路的二期,城郊铁路二期从一期的终点站新郑机场站向东南延伸,共有4个站点在建,至高铁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预计年底通车,它对于郑州建设全国重要交通枢纽、郑州航空港区的开发都会产生很好的助推作用。

目前郑州共有8条地铁新线在建

地铁对于城市品质的提升、对于公共交通出行网络的构建,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未来郑州地铁的建设格局如何,还将修建哪些地铁线路呢?

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获悉,郑州市于2000年启动了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工作。2004年,依据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局部调整方案,对线网规划进行了局部调整。2007年10月,依据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了线网规划。郑州市政府于2007年12月批复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根据规划,轨道交通线网由6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全长202.53公里,在中心城区将形成“三横两纵一环”的棋盘放射状结构。

在2007版线网规划修编的基础上,立足城市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2009年11月组织开展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郑州市政府于2012年6月批复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根据规划修编,至远期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都市区快线网和市区普线网两个层次共9条线路组成,整体呈“一环、两纵、三射、三线”的网络布局形态,总里程为301.2公里。全网设站总数198座,其中换乘车站26座。

记者了解到,除了今天通车的地铁5号线外,目前郑州共有8条地铁新线在建,分别是2号二期、3号、4号、6号、10号、14号、17号和城郊铁路二期,这些线路多数已经全线在建,100多个建设站点遍布郑州市。

三期规划还将开建7条地铁

除了建设中的地铁线路外,还有7条线路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准予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支撑郑州都市区空间结构布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3月批复《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发改基础〔2019〕599号文)。此建设规划包含3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14号线一期共7 个项目,总长159.6 公里。

那么,这些线路具体经过哪里呢?记者了解到:

3号线二期工程:自航海东路站至经南十五路站,线路长6.1公里,设车站4座,投资37.46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3年。

6号线一期工程:自贾峪镇站至姚砦站,线路长36.5公里,设车站24座,投资293.04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6年。

7号线一期工程:自东赵站至侯寨站,线路长26.9公里,设车站20座,投资211.58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5年。

8号线一期工程:自银屏路站至绿博园站,线路长43.3公里,设车站23座,投资271.93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5年。

10号线一期工程:自郑州西站至郑州火车站,线路长21.3公里,设车站12座,投资138.23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

12号线一期工程:自郎庄站至龙子湖东站,线路长17.2公里,设车站12座,投资119.85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

14号线一期工程:自元通大道站至星空路站,线路长8.3公里,设车站6座,投资66.84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3年。

此次获批的7个地铁项目,线路主要采用A型车6辆编组,其中3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工程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7、8、10号线一期工程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12、14号线一期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

国家发改委在批复文件中提到,在本期规划实施阶段,支持进一步优化车型、速度等主要技术标准和运营组织方案,为发展预留空间。

A型车和B型车有啥区别?以即将开通的5号线所使用的A型车为例,其车身总长达140米,比1、2号线B型车长20米;车身宽3米,比B型车宽20厘米;每节车厢单侧有5个门,比B型车(4个车门)多一个。

根据批复方案,新建项目总投资1138.94亿元,项目建成后,郑州市将形成总长326.54 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300公里时代,意味着全市‘地铁生活圈’正式成形,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65%,基本实现公共交通现代化。”郑州地铁集团一负责人表示。

21条线路带郑州进入“大地铁”时代

郑州地铁建设的蓝图还在继续绘就。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 年)》和《航空港区发展规划》提出的总体要求,郑州市组织编制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概念性总体规划(2013-2040)》,为适应新时期郑州市发展的需要,都市区格局重新进行了整合,提出了“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新格局。郑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此背景下重新进行了修编,并于2016年得到郑州市政府批准。最新的郑州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方案由21条线路组成(主支线按一条线路统计),其中中心城普线8条,外围组团普线5条,市域快线8条(含2条支线),总里程970.9公里,共设车站523座。

在郑州地铁集团的官网,远景规划图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纵横交织的地铁线路,用一网友的话说,届时地铁成网,无缝换乘,就不需要纠结哪里是地铁房,全城都将是地铁房。而届时的郑州出行,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记者张雅平/文 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