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社保费降率为企业送上“新礼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正式实施。根据省人社、财政、税务、医保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之前的19%降到16%,阶段性实

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正式实施。根据省人社、财政、税务、医保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之前的19%降到16%,阶段性实施的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于2019年4月30日到期后再延期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并对社保缴费基数政策进行了调整。

降费政策的实施,为我省企业“普降甘霖”,预计全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97亿元左右。缴费负担下降后,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通过红利共享,将实现企业、群众、社会的共同受益。

税减费降政策红包“接踵而至”

1月1日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1月9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制定出台, 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起跑”,5月1日,社保费降率又接过了减税降费“接力棒”,为各类市场主体持续鼓劲提速,让不少企业直呼“给力”。

“没想到减税降费礼包一个比一个大。” 看到5月份社保费降费数据后,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税务主管耿芳喜出望外。该公司是中国轴承行业规模较大的综合性轴承制造企业之一,个税改革后全公司员工可少缴个人所得税160万元,增值税降税率节省税负500多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同步减少60万元,而社保费费率的下调,给企业又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为16%后,企业每月保险费用支出立减87万元,加上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延期利好,单就社保费来说,每月就可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耿芳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全力支持下,公司将投入更多力量到产品研发中,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由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在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接踵而至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宇通客车驶向世界加满了一箱箱的“真金白银”。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该公司社保费缴费压力较大。“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预计全年将实现减税9000万元,社保费降率又将给企业带来4500万元资金的节省。”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不仅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也相对提高了员工工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工成本,为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巨大帮助。

惠企惠民降费红利“全民共享”

社保费费率的降低,不但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也为企业员工及社会发展送来了“扑面春风”。缴费负担下降后,不少企业将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就业机会、提升服务质量等传导政策红利,优化内外部环境反哺企业的长远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长期面临高成本低利润的现状,经营压力较大。”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娜表示。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社保费费率的降低将帮助企业实现平均每月30万元左右的资金节省。“这些节约的支出公司计划用来提高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员工福利设施,与员工共享红利。”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是我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费负担约130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节省的社保费,除了可用于提高员工待遇外,还可以用来增加新店数量,为更广阔的地理范围内的民众提供便利的零售服务。开封海马房地产有限公司则选择将每年减少的10万余元社保费花到销售人员的培训和增设就业岗位上来,进一步回馈社会。

保驾护航税务部门在行动

面对专业性较强的社保费新政策,开封盛达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娜有点发愁,正在费尽心思钻研政策条款时,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税务局主动走进了王娜办公室,讲政策、帮测算,让她茅塞顿开。“税务部门服务贴心,让我及时学懂了政策,公司也能更快的享受优惠了。”王娜说。

为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在河南又好又快落地,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深入学习政策要求,开展内部培训388场,累计培训税务人员2.6万人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专岗、增开专窗、加派人员,为纳税人提供优质快捷服务。持续加强与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的配合,明确降费政策、优化征缴流程。与人社部门共同开展“5月降费宣传月”活动,通过联合上门讲解、集中培训、制作动漫视频、12366热线及“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解疑答惑等“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学政策、懂流程、会填报,截至5月13日,全省已辅导企业缴费人14.4万户,机关事业单位缴费人4.1万户。

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结合河南实际,着力在提高认识落实好、全面覆盖宣传好、加强配合征收好、完善措施服务好、精细准确核算好等五个方面下功夫,确保降率政策落到位、企业负担减到位。”(胡冰 贾正威)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