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北教育|伍岳:十八那年的学习回忆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清北教育|伍岳:十八那年的学习回忆录本期,中青网教育频道邀请清北教育伍岳先生做客会客厅,与这位清北教育的知名老师面对面,倾听他为我学生们讲述学习的故事。编者按:每个人的十八岁都是充满传奇色彩的

原标题:清北教育|伍岳:十八那年的学习回忆录

本期,中青网教育频道邀请清北教育伍岳先生做客会客厅,与这位清北教育的知名老师面对面,倾听他为我学生们讲述学习的故事。

编者按:每个人的十八岁都是充满传奇色彩的,那个年代,那段年龄,咱们可以肆意大笑,可以无忧无虑,更可以憧憬和释怀。她是美好的,也是值得考验的,特别是针对即将步入考场的高三学习们,我认为在这十八的芳华年代,更应无怨无悔的对待。

笔者:十八年前您参加高考,如今又过了十八年,你如何评价当年那段时光?

伍岳:十八年前,我正好十八岁。那一年的高考,我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只看这个结果,十分顺利!但评价其过程,充满磨难,惊心动魄!十八年后,我即将来到第三个本命年了。六六三十六,无论是从“六六大顺”的传统意义,还是从“双击666”的当代意义,这都是一个蛮不错的数字,但也得看你怎么理解。同样是36,也完全可以拆成一个十八层地狱,紧接着又一个十八层地狱,一天好日子都不给你留,第二份都没有半价的。

所以你看,人生如何去经过,如何去评价,其实和数字如何去拆一样,完全是在于自己的。成功的光芒之下未必是快乐,磨难也未必只能留下痛苦,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其中滋味。

笔者:那么在你的回忆中,高考备考的这一场磨难,是快乐更多还是痛苦更多?高三学生在这个阶段很少感受到快乐,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伍岳:兼而有之,但是留下来的回忆大多是快乐瞬间。十八年过得如此之快,其实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忆,我就已经不太记得当初是怎么走过来的了。现在来说,我经常去回想的那些好友的年轻面孔、老师的搞笑瞬间、还有自己和他们在一起的难忘时刻都一闪而过。可是对现在正在经历这一切的学生而言,每一天都如此漫长难熬,不要说十八年,十八天来做的作业和试卷堆起来都足以埋掉他们。所以对他们来说,时间漫长、快乐很少是真实情况。

那么,时间感的差别出现在哪里?在我看来根源是时间颗粒度管理。如果每天只用完成一件事,比如睡一觉,这个大小为24小时的大颗粒会让你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相应的,你什么都没做。可是每节课的学习任务迫使你不得不把时间划分为若干个45分钟的小颗粒,这样,每天就会变得漫长很多,相应的,你也做了很多的事。所以说,感觉漫长和高效其实是一体两面。当学习任务繁重,时间的漫长感不可避免时,心态的调节尤为关键。

笔者:那么学习心态如何去调节呢?

我记住了快乐往事,和他们感到难熬,其实根源在于心情好坏不同。刚才我们说到,高三阶段时间颗粒的细分、感到漫长难熬是不可避免的。可是,如果每天的事情是被别人规定好不得不去做的,心情怎么好得起来呢?所以说,你得有自己的时间管理。时间是你自己的,学习也是你自己的,心情还是你自己的,为什么要把这个节奏完全交给别人安排呢?自己要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每一件事需要多少时间,能不能划分为更小的颗粒,每一步都容易完成,每一个颗粒安排在什么时候比较合适,这样思考之后,你会发现能做的事情变多了,被强制的感觉减少了。如何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如何过好每一天,这是完全在于自己的。简而言之,如果漫长难熬不可避免,那么主动去安排比被动接受,心态上会好很多。

笔者:除了这一点之外,还有什么有益的建议可以帮助学生?事实上,高三学生的压力来源很多,比如频繁的考试,成绩压力是很大的。这也是痛苦的一大来源。

伍岳:是的,那么你看看那些超级学霸和超级学渣,他们为什么也都没有被每天的分数所控制,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前者是因为他们能从日常任务中找到自己的思考点,他们自得其乐;后者是因为他们彻底放飞自我,他们也自得其乐。你看看这两类人,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没有那么在乎每次考试的结果,而更关注过程。

多关注过程,少在意结果,也是一种心态调节。有这样的心态,就能逐渐理解,超级学霸是如何在学习中自得其乐的。为什么他们在完成老师的规定动作的外,还有兴趣花时间去研究更深的问题。无法获得乐趣的事情是注定难以长久的,有了上面所说的关注过程,少看结果的心态,才有在日常学习中获得乐趣,从而保持对知识长久渴望的前提。你知道,我们所学的任何知识,最开始都不是为了考试而去钻研的,它很可能只来自于某个不安分的大脑里的某次灵光闪现。

学生们时常跟我说,在很多个被物理折磨的夜晚,他们都曾经想过,如果能穿越,要去剁了牛顿,最不济也要砍了他门口那棵苹果树,这样就不用学物理了。但是我说,没有牛顿,还会有马顿,而且马顿是被每天从头顶飞过的一群鸟的鸟屎砸中而迸发灵感的,你根本砍不着。所以说,学霸是常有的,会不会是你,关键只在于你有没有好奇心,肯不肯花时间去求取新知。我在上学的时候,其实非常有兴趣去研究这些规定动作之外的东西,很多看似与考试无关,但是它能锻炼你的头脑,帮助你从新的角度更加透彻地理解已学知识。成为老师之后我观察到,往往都是这一类同学,经过长期充满求知欲的思考后,对那些艰深的题目理解地更快,思路更独到,而且还在获得新知的时候获得了快乐。而这,是完成高考这件人生规定动作之后,会伴随你今后学习、科研、工作,给予你终身快乐的不可缺少的东西。

学习段子手伍岳:与学生们打成一片

“学习段子手“是伍岳给自己的称号,他常常形容自己和学生们的相处,大家就是十万个段子般的相爱相杀,他是不苟言笑内心暗爽,学生们是活蹦乱跳开朗疯狂。只有这样接地气的用网络词汇来给学生们分享一些有益的东西,大家接受起来就会更加的容易,这样融洽的师生关系,也只有在清北教育看的到。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