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郑州地铁5号线试乘今日启动 文化墙上彰显河南特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5日,地铁5号线郑州东站举办了“绿城启5 载梦中原”试乘活动启动仪式。相关领导、行业代表、媒体单位以及热心市民共同出席仪式,一起见证活动的开启。

5月15日,地铁5号线郑州东站举办了“绿城启5 载梦中原”试乘活动启动仪式。相关领导、行业代表、媒体单位以及热心市民共同出席仪式,一起见证活动的开启。

现场通过视频播放了热心市民和行业代表对5号线即将初期运营的期待和祝福,并通过启动灯签名的方式表达了对郑州地铁的关注和支持。

据了解,郑州地铁5号线较1、2号线无论是在文化内涵和硬件设施上都有很大改善,也增添了许多河南独有的文化特色。

全新车厢,给乘客更好的乘坐体验

地铁5号线采用国际领先的A型车,车身总长达140米,车身宽3米,双侧共计10个门可供乘客上下车,最大的载客量达2592人。相较1、2号线所用的B型车不仅宽了20厘米,而且多加了2个上下门,能够多容纳712人。

地铁5号线为环线线路,循环运行。“内环”为顺时针方向运行。“外环”为逆时针方向运行。乘客可以通过查看站台导向指引、站台门上方线路图、站台门提示标语、站台电视提示到站信息、列车上方LCD线路图、站台语音广播(外环由男声广播,内环由女声广播)进行识别。

站厅文化墙,内涵与颜值并存

5号线每个站厅都独具特色。郑州东站的文化墙上浮现了人文始祖,伏羲女娲、三皇五帝等历史文化名人,整面墙设计为2米左右的尺寸,采用304不锈钢板,增强了历史文化感和可触摸感,将河南的文化汇聚于这片蓝天厚土之下。

在黄河路站内一面以文字传承为主题的文化墙吸引了乘客的注意,一位来自郑大历史学院的陈教授在试乘时表示:中华文明数千年绵延不断离不开文字的有序传承。站厅文化墙将甲骨文、大篆、小篆、行书、楷书、隶书等用浮雕形式展示出来非常有意义。

而在儿童医院站的站厅则采用了五彩缤纷、线条感设计的吊顶灯,绚烂的灯光为纯真的孩子打造地铁上的游乐园。此外还有福塔东站巨型的山水风光壁画、省人民医院站的水墨风太极文化壁画、五一公园站水墨风格的船坊划水图等等诸多丰富多彩的观赏元素,为市民出行提供一点别出心裁的小惊喜。

基础设施更完善,为乘客提供方便

5号线车厢内座椅底部配套灭火器,为市民的安全出行增添一份暖心的保障。

相较地铁1号线、2号线站内卫生间均设置在站台层,只供买票进站的乘客使用,5号线将部分车站公共卫生间调整至站厅非付费区,不仅方便乘客使用,同时也有利于车站周边行人使用。

5号线全线车站均设置有第三厕所,集纳儿童厕位、婴儿护理板、婴儿安全座椅等新设施,方便特殊人群。在客流较为密集的区域,如中原福塔站、海滩寺站、市儿童医院站、月季公园站等,设置独立母婴室;对于客流需求一般的区域,母婴室与无障碍卫生间合并设置。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标志着郑州整体城市发展更进一步。

4个换乘站 试运营期间无法换乘

5号线的换乘站共有四个分别是:与2号线交汇的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与1号线交汇的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

开通初期,郑州地铁5号线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全天运营16小时,列车运行周期74分36秒,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5分32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32秒。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5号线试运营期间,无法换乘且每个站点只开放固定出口,请广大市民注意。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