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曾因言语不敬就将其打伤 鹤壁“義字帮”终于“栽”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3年来,鹤壁有一黑社会组织,部分成员统一在右侧胸口纹“義”字纹身作为标记,对外号称“義字帮”,先后在淇滨区、浚县等地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站场助威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2013年来,鹤壁有一黑社会组织,部分成员统一在右侧胸口纹“義”字纹身作为标记,对外号称“義字帮”,先后在淇滨区、浚县等地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站场助威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现在,这个“義字帮”终于“栽”了!

5月14日上午,鹤壁中院对常涛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非法侵入住宅罪判处常涛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李瑞、杜雷等20人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刑罚。

听说对“義字帮”言语不敬 头目带人将其打伤

据了解,一审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以来,为了在社会上树立强势地位,称霸一方,被告人常涛纠集李瑞、杜雷等人成立以常涛为首,李瑞、杜雷等人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鹤壁市淇滨区水晶网络客房为经常聚集地,先后在淇滨区、浚县等地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站场助威等违法犯罪活动;常涛等人通过帮他人打架、站场助威、组织他人在娱乐场所陪侍服务等活动收取费用,用于为组织成员平事、购买洋镐棒等作案工具等用途;常涛带领“義字帮”成员在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站场助威等违法犯罪活动过程中,对多名被害人进行殴打,持械恐吓、欺压群众,造成了重大的社会影响,严重破坏了社会生活秩序。

2015年9月份的一天晚上,宋某和吴某等人在鹤壁市淇滨区一饭店吃饭,闲聊“義字帮”名气时,对被告人常涛言语不敬,恰巧被常涛妻子听见,常涛妻子将该事电话告知常涛。常涛恼羞成怒,随即带领组织成员被告人李瑞、杜雷等人携带洋镐棒等工具前往该饭店,将宋某、吴某打伤。事后,被害人宋某主动请客请求和解。

2018年4月份的一天,被告人常涛为寻找女友司某,带领组织成员被告人朱某、王某等人到河南省滑县道口镇司某家楼下,安排朱某、王某等人用喷漆在司某家楼下地面多处喷涂“欠债还钱”等字样。

目前,鹤壁法院一审共受理黑恶案件17件127人

宣判结束后,鹤壁中院立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刑事审判第二团队负责人、扫黑办主任王珂就鹤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系列举措、取得成果及下步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发布会由鹤壁中院政治部副主任韩涛主持。

据通报,截至目前,鹤壁法院一审共受理黑恶案件17件127人,审结13件109人,生效12件104人。生效案件中,涉黑案件2件3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件59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3件11人。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鹤壁法院坚持严把案件质量关,涉黑恶案件由中院统筹开庭、统一裁判尺度,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开展扫黑除恶法律知识竞赛,提高办案人员业务水平。对那些涉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黑恶势力,尤其是首要分子、骨干成员,根据所犯具体罪行的严重程度,依法从严惩处,并充分运用资格刑、财产刑等多种手段,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降低再犯可能性。在线索移送方面,设置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0392-3380729)、举报邮箱(hbzyshce@163.com),鼓励群众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出台专门文件,明确牵头领导,由专人负责线索发现移交工作,确保线索不泄露、不遗失。目前,两级法院共移送线索28条61人。

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并追踪问题解决情况。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向公安局、司法局、相关街道办、乡镇政府、学校等单位发出司法建议27份,内容涵盖案件办理程序、行业监管漏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普法宣传、城市管理等。目前,所发司法建议均已收到反馈意见。

下一步,鹤壁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扩大扫黑除恶战果,持续发力,确保打狠打准;继续坚持线索摸排移送机制;加大参与社会综治共建力度;注重涉案财产处置,铲除黑恶犯罪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筑牢廉洁公正司法底线,建设一支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审判队伍。(闫绘 王伟)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