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心换真情 扶贫先扶志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真心换真情扶贫先扶志今年是完成“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西藏自治区农业研究所驻夏杂村工作队入驻四个月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原标题:真心换真情扶贫先扶志

今年是完成“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西藏自治区农业研究所驻夏杂村工作队入驻四个月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驻村工作“七项任务”为行动纲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开展项目脱贫、产业脱贫、就业脱贫,为更好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体现驻村工作队的担当意识,真正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感悟,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驻村工作队将以更加质朴的情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为确保夏杂村顺利摘帽,实现小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夏杂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看望慰问70岁以上老人。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驻拉孜县拉孜镇夏杂村第八批工作队自2018年12月24日入驻以来,牢记职责使命,认真思考驻村“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留什么”的问题,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我接受”,从“我接受”到“主动去”,从“主动去”到“不忍回”,驻村工作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指示,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放下架子静下心,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农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取得成效。

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

夏杂村地处雅江沿岸,由于该村所处的区域河道狭窄,水流湍急,因此一直是洪涝灾害的易发地区。2018年夏杂村就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河堤坝被冲毁,部分房屋倒塌,农田大面积受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多方奔走,筹集了40卷铁丝笼、1万个防洪袋用于修建防洪堤,同时与村“两委”沟通,组织群众共同完成了河堤坝的修复和加固工作,排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得到了村“两委”的认可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9年1月3日,夏杂村驻村工作队在后藏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慰问夏杂村41户贫困户及结对帮扶对象,并向贫困家庭进行宣传教育,从而激发自身的发展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靠自己的双手去致富,摒弃“靠、等、要”的思想观念。

2019年2月4日,夏杂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同看望慰问本村70岁以上老人,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温暖的祝福,并细致询问老人健康状况及生活近况。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关心每一个人做起,坚定“群众工作无小事”的原则,扎实开展驻村工作。以关心关爱老人为重心,将村内的70岁以上的老人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定期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民生政策,陪老人聊天,及时解决老人日常生活中的困难,生活上尽力扮演着“好儿女”的角色。

驻村干部走村入户了解家庭基本情况。

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心为民的担当和信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俗话说“春天深耕一寸土、秋天多收万石谷”。目前,正值拉孜县全面开展春播春耕的关键期,驻村工作队结合夏杂村地理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人才、技术和项目优势,因地制宜,规划种植模式,试验示范青稞、小麦、油菜、饲草等农作物高产优质新品种。目前在夏杂村已落实的项目《西藏高海拔农田增产增效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种植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1800亩,落实5个青稞新品系试验示范,种植青稞新品系350亩;《国家油菜产业体系西藏试验站》项目,示范种植5个高产优质新品种(系)100亩;《小麦新品种选育》项目,已落实两个小麦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种植小麦新品种藏春11号、高原437共计45亩,“日春23”14.5亩;《国家燕麦荞麦产业体系西藏试验站》项目,种植燕麦新品种300亩;《国家养蜂体系西藏试验站》项目经与项目组养蜂专家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在夏杂村设置养蜂试验点,并培养养蜂技术人员2名,通过一年的试验结果再确定下一步蜜蜂的养殖规模;《国家青稞产业体系西藏加工试验站》项目,充分利用现有的青稞沙炒机和磨面机,与区农业研究所开发研究室联合培养操作技术人员2名,利用试验站加工方面的优势,研发夏杂村青稞饼干、糌粑等系列产品,建立夏杂村农副产品合作社,提升农业附加值,实现夏杂村农牧民增产、增收。通过项目实施,目前已争取相关项目资金55.59万元,发放各类良种81365斤,其中青稞良种64500斤、春小麦良种2665斤,燕麦良种7000斤、箭筈豌豆3000斤、油菜良种200斤、马铃薯良种4000斤,发放化肥23.02吨等农用物资,培训农牧民112人(次),发放实用技术手册112册。

放下架子静下心一心一意办实事

“放下架子静下心一心一意办实事”是驻村工作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驻村工作组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体现。

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县宣讲员、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双联户沟通,制定政策宣讲方案,主动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抓住扶贫政策要点,增强政策的理解和把握,采取集中宣讲、分组入户、集体入户、村级广播、召开会议、总结讨论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各类精准扶贫政策。一是通过召开会议向村“两委”与双联户、党员进行集中宣讲;二是双联户长通过学习理解后逐一对每户进行宣讲;三是县镇宣讲员及驻村工作队在双联户宣讲的基础上再分组走村入户宣讲;四是县镇宣讲员及驻村工作队交叉分组走村入户宣讲;五是县镇宣讲员及驻村工作队一同走村入户宣讲;六是认真核对贫困户档案资料,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进行集中宣讲;七是每天循环播放脱贫攻坚藏语版音频;八是集中召开会议,总结阶段性成果,理清思路,为下一阶段宣讲奠定良好的基础。

集思广益为贫困户谋出路。夏杂村目前贫困户还有13户42人,经与村“两委”沟通协商,制定如下帮扶措施:一是做好思想开导、政策宣传等工作,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动力;二是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强农牧民技术培训与技能培训,切实实现靠技术增收、靠技术致富;三是以样板田的方式,改进现有种植模式,提高作物单产,增加农民收入。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下基层广交友传党恩,继续与村“两委”及全村的广大群众交朋友,通过各种会议、走村入户、组织升国旗等活动与广大群众进行交流,在沟通交流中“用真心,换真情”用心去交朋友,让广大村民肯定并认可我们的工作,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穿插宣传:一是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二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加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宣传强基础惠民生政策;五是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六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群众了解党的好政策,并把好的政策利用起来,促生产,增收入。二是入户调查细致调研。驻村工作队继续走村入户,深入群众,细致调研,彻底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了解哪些是真贫困,哪些是可脱贫,摸清底细后针对性的帮扶,并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加强沟通交流了解贫困户所需,发挥派驻单位优势,积极争取项目,通过项目倾斜及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脱贫。三是广撒网,重培养。在现有基础上充分了解国家政策,看是否能为村里多谋福利,多尝试,尽快为村里找到发家致富的好门路,尽快筹建和落实夏杂村农副产品合作社事宜。在进一步了解村情和第七批驻村工作队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开发转化糌粑加工设备利用率,培养两名糌粑加工技术员;设立“养蜂”试验点,拟放置两箱蜂箱,并培养两名养蜂专业人员。

(图、文由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拉孜县拉孜镇夏杂村驻村工作队提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