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万里飘香一树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书画界善画葡萄的人很多。可最近看了王万里先生的葡萄画作品,感到十分的震撼!先生笔下的葡萄个个红似玛瑙、绿若翡翠、紫如水晶、晶莹剔透、甘汁欲滴、颗颗饱满鲜活,似乎能让观者嗅到葡萄的芳香,大有身临其境、触手可及的意境。

万里飘香一树金

 ——记书画家王万里

书画界善画葡萄的人很多。可最近看了王万里先生的葡萄画作品,感到十分的震撼!先生笔下的葡萄个个红似玛瑙、绿若翡翠、紫如水晶、晶莹剔透、甘汁欲滴、颗颗饱满鲜活,似乎能让观者嗅到葡萄的芳香,大有身临其境、触手可及的意境。

王万里,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启蒙受教于著名书画理论开拓者、国家一级美术师朱法鹏老师,擅长葡萄、鱼、篆书等。作品荣获《为中国喝彩——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名家书画展作品集》金奖;《炎黄杯海内外华人书画作品邀请展》金奖;《丰碑中国老年书画名家名作典藏》金奖……作品曾在美,日,法,德,台湾等多个国家地区展览,并被国内外友好人士收藏。

从古至今,之所以很多文人、画家如痴般地喜爱葡萄,不仅仅因为它的果实甜美,更重要的是因为葡萄蕴含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葡萄与“菩提”谐音,被佛家喻为智慧的种子,自古以来一直被看作是多子多孙、多福多寿、和谐团圆的吉祥之物。如今,人们赋予葡萄的精神价值已远远超出了它的甜美程度。

清代画家吴昌硕、现代画家齐白石融入以篆隶的笔意,中锋用笔、墨色沉着含蓄,把葡萄的吉祥和美的象征寓意表达得惟妙惟肖,雅俗共赏。这些善画葡萄的大师给祖国的文化艺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

近年来,王万里专心研习葡萄画。王万里的葡萄造型源于传统却超然于时代,他的笔墨时而法度鲜明,时而放荡不羁,他的作品在线与光、色与墨、写实与创造、传统与创新的矛盾中脱胎换骨,为人们创造出中国画极致的表现手法。他画的葡萄枝叶浑厚,泼辣,果实细腻透明。对比反差极大,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画风。

中国书画的技法是大写意,而且每一位书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王万里先生更是独树一帜。王万里常说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差别,但是画作研习方面还是需要悉心体会,而且风格的转变会给学习带来更多新的尝试,绘画只不过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而艺术的灵魂在于画家的心灵世界感悟体会,所以绘画作品是画师内心世界的思想沉淀。

王万里告诉记者,他是通过大量的写生让葡萄的造型在大脑中形成烙印,再结合中国画和西画的表现手法,用色与墨、光与影作为载体,并使两者有机结合,再通过传统笔墨技巧把构思宣泄于纸上。王万里用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创造了他笔下葡萄的质感、光感和画面的空间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期待王万里先生在书画艺术的崎岖山路上不断探索、攀登高峰,不断从生活中发现美、挖掘美、创造美,就像他笔下的画作葡萄,经过春雨夏阳、秋雨秋霜,在这个艺术世界上一路走来,才能变得和美甘甜、人生圆满。(高红)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