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构建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人民网

10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全国各省市县预警中心开启与字节跳动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

原标题: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构建工作正式启动

10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全国各省市县预警中心开启与字节跳动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构建预警信息新媒体立体传播网络,打造国、省、市、县四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媒体立体传播矩阵。以此为开端,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构建工作也正式启动。

预警信息作为基层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和发令枪,高效准确送达至关重要。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将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显著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的覆盖面,有效解决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部署要求,落实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关于“加强全媒体时代自然灾害信息传播体系建设”的要求,国、省、市、县四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首次联合推动预警媒体传播和宣传科普工作,以2000多家新媒体矩阵集体入驻头条、抖音作为启动全国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构建预警信息融媒体立体传播网络工作的开端。

构建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是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建立大宣传科普格局的重要方面。随着全国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媒体矩阵集体入驻头条抖音,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构建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出席启动仪式活动并在致辞中强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是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前哨站”,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及时、精准、广覆盖的预警信息能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宝贵时间,有效减少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防灾减灾守牢“第一道防线”。由气象部门牵头承建和运行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各部门、各类灾害预警信息的汇集中心和发布中心,是国家突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

随着全国2000多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媒体矩阵集体入驻头条、抖音,公众可以在刷抖音的过程中就及时收到基于位置定位精准推送的预警信息。同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公司首次推出预警短视频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抖音可将国省市县四级预警发布中心的图文预警信息自动转换成15秒的抖音短视频,再按发布区域自动匹配给各级预警中心的抖音号,实现预警短视频的自动发布和定向区域精准传播。从预警中心发布预警信息到转成视频再触达用户,整个过程1分钟内就可以完成。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传播矩阵的权威发布,最大限度压缩谣言等有害信息的传播空间。未来,双方还将联合媒体渠道开展预警用户大数据分析及预警传播评估报告作为防灾减灾决策服务及提升预警服务能力的重要参考。

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纵向连接国省市县四级矩阵,横向互通防灾减灾相关部委媒体矩阵。随其逐渐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将围绕创新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预警宣传科普水平等核心问题上取得新的成效。

除了在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建立国、省、市、县预警信息自媒体传播矩阵外,今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将联合开展预警科普宣传产品策划及制作、加强预警宣传科普队伍建设等,进一步推进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的构建,促进全国预警信息发布及宣传科普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提升,进一步扩大预警品牌影响力,让预警信息传播工作焕发出强有力的“聚合效应”。

据悉,由气象部门牵头承建和运行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各部门、各类灾害预警信息的汇集中心和发布中心,是国家突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自2015年5月正式业务运行以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已建成了集约化平台,实现多手段发布、本地化应用、标准化设计和实时化运行。目前,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1个国家级、31个省级、358个市级及2016个县级预警发布管理平台,汇集和发布了16个行业领域的76类预警信息,预警公众覆盖率达到85.8%,预警发布时效达到3-8分钟。(施麟)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