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减税降费为创业就业打开“新天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减税降费工作启动后,河南省明确对小微企业这个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力军”按50%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减税降费工作启动后,河南省明确对小微企业这个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力军”按50%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近日,在跟随税务部门走访我省部分企业时发现,减税降费政策的逐项落地,在帮助企业轻装前行的同时,也为广大了劳动者创业就业打开了“新天地”。

红利共享为在职者提升待遇

如何提高员工能力、活力和动力,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课题之一。减税红利到手后,资金多了、负担降了,不少企业选择通过提升薪金待遇、改善发展环境让员工分享红利、提升干劲,实现员工和企业共成长。

外出拓展培训是河南东方中原科技有限公司培育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素质的固定项目。2019年,该公司将拓展培训的目标由“省”内外升级为“国”内外。这一个字的变化背后,是全年预计70余万税负下降催生的硬底气。“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成就了企业,企业将通过红利共享成就员工,通过改善员工待遇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把真金白银转化为发展动力,鼓励员工把市场做得更深、更细”。公司总经理叶林表示。

在开封市建筑技术咨询服务中心,财务负责人唐女士向记者算了一笔“减税帐”,该中心2018年缴纳房产税7.5万元、增值税3.15万元、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0.4万元。2019 年“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政策出台后,房产税少缴一半,增值税和教育费附加全免,全年预计节省税费7.3万元。“负担减轻了,今年年底的年终奖可能要翻番。”唐女士表示,“老板说了,这可不是公司给你们的年终奖,这是国家的好政策为大家发的年终奖!”

税收优惠助创业者站稳脚跟

资金短缺等困难引发的生存压力,一直是创业者的最大“命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犹如“久旱甘霖”,为创业者送来了“及时雨”,助力他们在创业路上站稳脚跟、踏实前行。

今年29岁的许华朋是河南盛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5年,他趁着年轻开始在家乡创业,从此和税务部门结下了不解之缘。

没有充足的人手,他既干业务也干财务,一遇到具体办税、申报这些事,他就急得满头汗。“幸好有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将操作要点、讲申报流程,帮了我不少忙。”许华朋说。没有充足的资金,税务人员及时告知其最新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尽快享受,特别是今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让这个每张订单平均只赚几十元、年利润不足10万元的小公司一年将少缴纳3万余元的税款。“小微企业利润小、竞争激烈,每一笔减免的税款都意味着增加了成百上千单生意的利润。”许华朋告诉记者,税负下降后,让公司在人力、物力的扩充升级上有了更多选择空间,他的创业之路也将愈加平坦。

企业发展让求职者机遇多多

招贤纳士、招兵买马,有了减税降费政策输送的“硬通货”,很多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人力需求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将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岗位和机遇。

在河南大学举办的春季双选会上,报名要求参会的用人单位达到1300多家,明显高于往年。“这离不开减税降费对降低实体经济负担、稳定企业发展所带来的信心增强”。河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副教授表示,“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人,尽管形式严峻,但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用人成本,有利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大学生之外的另一大就业群体农民工也将因减税降费而受益,特别在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的2019,减税降费为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再添“薪柴”。

为助力脱贫攻坚,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在鹤壁市各乡镇村设立农村卫星加工厂38个,每个工厂可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近百个就近就业岗位,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人,已脱贫173人。

由于主营业务收入为加工费、进项很少,这些“卫星工厂”成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受益最大的企业之一,预计每个卫星工厂仅增值税就可节约5-20万元税款。“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提高员工薪资水平,优化现场生产条件,根据实际适当扩大现有卫星工厂规模,并在有需求的乡镇村增建卫星工厂,在更多的乡镇村内为农民工就业、贫困劳动力安置提供更多岗位。”企业财务负责人魏经理表示。(胡冰 贾正威)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