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茅台4天市值蒸发1447亿 大股东遭疑"吃相太难看"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9日,自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宣布成立营销子公司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呈下跌趋势。贵州茅台股价5月6日收盘报906.00元,跌幅6.98%;5月7日收盘报890.00元,跌幅1.77%;5月8日收盘报884.04元,跌幅0.63%;5月9日收盘报858.81元,跌幅2.89%。

原标题:贵州茅台4天市值蒸发1447亿大股东遭疑"吃相太难看"

5月9日,自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宣布成立营销子公司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呈下跌趋势。贵州茅台股价5月6日收盘报906.00元,跌幅6.98%;5月7日收盘报890.00元,跌幅1.77%;5月8日收盘报884.04元,跌幅0.63%;5月9日收盘报858.81元,跌幅2.89%。四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市值蒸发1447.01亿元。

5月5日上午,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揭牌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代表茅台集团党委、经营班子讲话。杨建军指出,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既是茅台集团顺应时代发展、形势变化,推进营销体制转型升级、推动茅台营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与实践。

此事也引发市场诸多猜测,有观点认为贵州茅台此举有输送利益之嫌。

5月6日下午,一位名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微博用户实名向上交所公众热线发送了投诉信,信中称营销公司就因为是贵州茅台大股东的子公司,可以不走任何招投标程序轻松拿到10倍以上销售量的经销权,他认为这存在着明显的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

中新经纬报道称,不少网友亦纷纷表示支持这名微博用户,称茅台集团“吃相太难看”。

5月7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关于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要求贵州茅台说明,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的茅台酒配额,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此外,由于公司营销网络布局正经历调整,经销商数量有所削减,贵州茅台还需说明,上市公司营销渠道建设的具体规划安排,以及本次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与公司前述“营销体制调整”之间的关系。

贵州茅台在公告中称,公司将尽快对《监管工作函》所述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后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回复,并及时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机构依旧“唱多”贵州茅台。5月7日,华创证券发布题为《贵州茅台重大事项点评:集团营销公司成投资者关切》的研报,研究员为董广阳、方振、张燕。研报称,建议投资者充分理解茅台管理层在平衡多方利益上的努力,在统筹集团产品组合营销上的必要性。也建议茅台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能进一步去理解资本市场对公司治理方面的关注,以及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的方式手段创新。华创证券维持目标价1000元,“强推”评级。

5月8日,中金公司分析师刑庭志团队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且上调幅度高达26.3%,至1250元高位,维持推荐评级。刑庭志、陈文凯在题为《贵州茅台未来3~5年将深度受益白酒消费高端化浪潮》的研报中称,贵州茅台的提价能力仍然没有完全体现,公司当前股价被低估,同时由于看好茅台结构升级,因此上调公司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中金公司上述团队将贵州茅台2019/2020年的盈利预期分别上调4.6%、10.8%,分别至450亿、549.75亿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5倍、28.6倍。

有媒体统计,贵州茅台近3个月获得多家券商研报推荐,有31家券商对贵州茅台保持之前的“强烈推荐”、“推荐”、“买入”或“增持”评级。

不过,华尔街知名投行Bernstein本周二宣布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从1089元下调至916元,下调幅度达16%。理由是:由于新营销公司可能损害集团的收入和公司治理,因此将贵州茅台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至“与大盘持平”。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