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汝阳县自然资源局:扶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们已经见到张罗子本人了,他和妹妹在这里生活的还可以,上级对他的各项扶贫政策补贴他已经领取,当事人感谢党的好政策,当事人对我们的帮扶工作很满意。”看到局扶贫专干反馈过来的信息

“我们已经见到张罗子本人了,他和妹妹在这里生活的还可以,上级对他的各项扶贫政策补贴他已经领取,当事人感谢党的好政策,当事人对我们的帮扶工作很满意。”看到局扶贫专干反馈过来的信息后,汝阳县自然资源局的主要领导立即回复:“好,你们辛苦了!”。

2015年10月以来,根据汝阳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汝阳县城乡规划办公室(现并入县自然资源局)承担起柏树乡华沟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三年来,汝阳县城乡规划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与该村106户贫困户结对子,交朋友,找病因,谋出路,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入户宣传、落实上级扶贫政策,指导农户发展生产,联系外出务工,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和协助整理户容户貌等各项帮扶措施,脚踏实地、倾心帮扶。截止2018年底,该村106户贫困户中已经有90户达到脱贫标准,光荣脱贫,华沟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1%,剩余的16户也有望在2019年实现脱贫达标。

今年以来,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和在重庆考察期间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实现贫困户的真脱贫和脱真贫,汝阳县又围绕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和“三保障”问题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脱贫攻坚行业政策落实大排查活动,要求对十大行业脱贫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排查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或上报解决。为确保排查工作扎实有效,县自然资源局在参考帮扶人员提供资料的基础上,又安排专人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逐门逐户走访落实,做到发现问题不隐瞒,遇到矛盾不回避。通过排查,调查人员与华沟村106户中的105户贫困当事人都见了面,但还剩一户却因为当事人是聋哑人、文盲又长期在外地流动打工而没有见到。

据帮扶人反映,不仅调查人员没有见到当事人,就连帮扶人本人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也从来没有见过当事人,平时的帮扶政策宣传以及各项政府扶贫补贴的发放情况都是通过与当事人共同生活的妹妹电话联系了解的,有时甚至连电话也打不通。到底党的扶贫政策措施是否在当事人身上得到落实?当事人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生活过得咋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一连串的疑问让调查人员心里没底儿。

问题上报到单位后,局主要领导当即表示,继续加强联系,实在不行就主动去找,不管多远,也要见到贫困户本人。

今年5月初,帮扶人向局领导报告:又联系上了,当事人与其妹妹现在正在郑州打工。

5月6日,全省贫困县自然资源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根据会议安排,汝阳县局也要派代表参加。局领导决定,派主管扶贫工作的赵海君副局长带领两名扶贫专干参加,会议期间,抽出时间,一定要找到当事人。

5月7日上午,通过多方打听,当事人在郑州的务工地点反馈给了参会同志。

5月7日中午,参会的两名扶贫干部放弃午休时间,冒着高温,驱车16公里专门从河南饭店赶到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当事人务工的社区,并在当地老乡的引领下找到了当事人张罗子兄妹。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结果。

下一步,汝阳县自然资源局将借助全省贫困县自然资源工作推进会的东风,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今后的脱贫攻坚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