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政部关闭9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民政部会同网信、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停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中国客家厨师协会等9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

原标题:民政部关闭9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日前,民政部会同网信、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停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中国客家厨师协会等9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

该行动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成果,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网络活动根基,形成线上线下治理闭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下一步,民政部将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查处,对于性质恶劣、屡教不改的非法社会组织发起人,还将提请相关部门纳入违法互联网站(主办者)黑名单。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在支持脱贫攻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拉大旗作虎皮,行骗敛财,侵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民政部、公安部去年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近期,针对部分仍在运营的已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网站,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中国设计力量、世界韩氏恳亲会、国际货代联合会、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世界易学风水联合会、中国客家厨师协会、中国大大爱心联盟、中国市值战略研究院等9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开办的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予以关停。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一直持“零容忍”态度,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加强网络巡检与排查,线下线上同步查处,不给非法社会组织留下活动空间。对于性质恶劣、屡教不改的非法社会组织发起人,还将提请相关部门纳入违法互联网站(主办者)黑名单。

据了解,民政部已实现实时归集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信息,截至2019年4月26日,共登记社会组织82.5万个。民政部提醒社会公众在参与有关组织活动时,注意核查该组织的合法身份。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可以登录“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或者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询。

案例

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今年1月已被取缔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此次被关停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网站是一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的网站。

2018年4月至12月,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通过分类处置,采用取缔、责令解散、劝散等方式,依法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取得积极成效。

然而在近期,民政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发现部分已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网站仍在偷偷运营。“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就是其中之一。

“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是一家非法社会组织,曾在北京南五环外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在未经登记的情况下开展活动。

今年1月22日,民政部执法人员来到该办公地点。当时,“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责任人张乐群声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副部级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机构,他本人则是从国家新闻出版署调去的,别人称他为“张部长”。民政部执法人员在现场对该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了取缔。

不过在近日,民政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组织实体虽然早就已经被取缔,但是其网站仍在继续运营。

民政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会同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网站近日被依法关停。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查询发现,目前在网上已经找不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网站。(记者蒋若静)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