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5月5日—6日,由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中心和温县种子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温县小麦博物馆召开。

2019年5月5日—6日,由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中心和温县种子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温县小麦博物馆召开。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河南农科院、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专家、教授及种子企业代表约600人出席此次博览会。

温县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基础设施完善,有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粮食高产县,也是闻名遐迩的优质小麦种子基地,有着“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近年来,温县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创造出了“12248”生产模式,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县累计培育小麦品种20个,其中7个通过国审。豫麦49—198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豫麦25、豫麦49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豫麦41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平安6号、平安7号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2008年豫麦49(温麦6号)为省审定对照系品种。“2540”(豫麦25)、温麦4号(豫麦41)、温麦6号(豫麦49)等温麦系列品种,引领了黄淮海地区小麦生产第七次更新换代。目前,温县共拥有种业科研公司20家,种业公司31家,小麦种子基地面积接近小麦种植面积的90%,温麦系列种子畅销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陕西、湖北、山东、山西等省区。2018年,温县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为了给种子企业提供展示成果的舞台和种子供销信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助了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育繁推一体化,2018年,温县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温县首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参会人数突破2万人次。一年来,温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多品牌、多品种、多渠道运作共同开拓种业市场,并开创性发展布局,让种业焕然“芯”生,种业各项工作取得的骄人战绩:2018年,全县小麦种子繁育面积首次突破30万亩,全县小麦种子销售量首次突破1.5亿公斤,成功引入了10多项优质小麦品种,温县种业企业多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及河南省审定。同时,温县裕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级示范社”;温县平安种业农业产业化集群通过省级认定;丰德康种业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次博览会以“聚力种业新时代、做好芯片大文章”为主题,旨在通过传播小麦种子产业文化,展示黄淮海种子企业形象及其科研育种成果;搭建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新品种产权交易和小麦种子产业化发展信息的交流平台,加强与科研机构、专家、同行的经验交流和深度合作,力争把博览会打造成“全国知名,国内一流”的小麦种子产业文化、新品种博览与产权交易及推进小麦种子产业化发展进程的盛会。

开幕式仪式后,温县分别举办了种子产业供需信息发布会,并组织召开了专家论坛,邀请郭天财教授、何中虎博士等九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不同主题的讲座。(徐宏星 王娟)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