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加强影视教育 首届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论坛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首届“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论坛”暨“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讨会于4月20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旨在响应教育部联合中宣部下发的《关于加强中

首届“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论坛”暨“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讨会于4月20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旨在响应教育部联合中宣部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的文件号召。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出席开幕式。他表示,新成立的浙江省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能够更加突出浙师大在基础教育、儿童研究和影视教育方面的支持,为中小学影视教育在浙江省的推进献计献策。

中小学影视教育不受重视,是当下存在的重要问题。2018年,教育部联合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

“就浙江省而言,存在儿童剧创作量与‘戏剧大省’身份不相称、儿童剧创作水平与文学创作水平不相称、儿童文学研究与儿童剧创作指导不相称这三个尴尬之处。”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叶志良指出,浙江儿童剧创作的空缺,要求我们要“讲好浙江故事,寓本土元素于儿童剧”。他强调,中小学戏剧影视教育应该逐渐实现从“戏剧影视作品被动进校园”到“学校、学生主动要求戏剧影视作品进校园”的转变。

目前我国中小学影视教育还处在非核心课程教育的阶段,这是其现状和问题所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敏指出,在此基础上应当考虑时间问题,即每一门课程应该占用多少时间,包括多少上课时间、训练时间、活动时间。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占用学生应有的自由时间。

“影视教育要与学校各门课程充分融合。”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克明提出“融合共享”这一理念:“要依托影视教育,实现资源共享、互相促进。”

如今一些中小学正处于探索阶段。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高级教师厉岗玲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影视文化与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横店小学依托横店影视城这一资源优势,适时拓之,将影视艺术融入教育,并从认识和实践两方面入手,开设影视特色课程,让学生在体验中感知影视的魅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对于如何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全面发展,侯克明从宏观上提出了几条路径,其中包括以德为先和美育为重。他说:“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影视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标,明确美育是影视教育的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明修养。”

那么,践行德育和美育具体应该怎么做呢?视觉时代下的今天,影视教育不应只局限于电影、电视等作品,也需重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认为,影视教育的内容同样不能只适应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也应强调主流价值观和审美认知的引导意识。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则从影视教育课程建设方面表明他的观点:“中小学影视教育要培养学生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的能力,秉承创作教学、兴趣为高和美的能力的课程理念,让学生不仅能发现美,还能发展美。”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邀请了包括影视研究及教学专家、中小学校长、中小学开展相关教学的一线教师及与此项工作相关的学科教研员等嘉宾,希望以对话、研讨的方式撞击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力图在新时代促进中小学影视教育朝向更踏实、有效的方向发展。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包括“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的理念建构”“区域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发展研究”“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课程开发”和“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新探索”在内的四场分论坛。(综合信息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