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女画师穿越戈壁“无人区”采矿石:传承千年敦煌岩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承千年敦煌岩彩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在甘肃敦煌鸣沙山脚下的“画家村”,王亚玲在其工作室,潜心研究自己热爱的敦煌岩彩画已有十余年。近年来,她还收了不

女画师穿越戈壁“无人区”采矿石:传承千年敦煌岩彩

图为王亚玲讲述她的“采矿”经历。 魏建军摄

“传承千年敦煌岩彩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在甘肃敦煌鸣沙山脚下的“画家村”,王亚玲在其工作室,潜心研究自己热爱的敦煌岩彩画已有十余年。近年来,她还收了不少“好色之徒”教授岩彩画技艺。

“岩彩画”是指使用矿物颜料的绘画,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画种。使用矿物颜料绘画是中国古代绘画的传统,绵延千年的敦煌石窟壁画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图为王亚玲和丈夫采集整理出来的部分天然矿物颜料。 魏建军摄

图为王亚玲和丈夫采集整理出来的部分天然矿物颜料。 魏建军摄

2006年,王亚玲在一期重彩画培训班上接触到了岩彩,从此,便疯狂迷恋上了莫高窟壁画浑然天成的色彩和饱满丰富的形象。起初,她四处找寻买天然矿颜。后来,在她绘制敦煌壁画的过程中,发现好多化学颜料经不起岁月的考验。为了深入探究古人岩彩画技艺,她便和丈夫经常驱车在敦煌方圆几百里的戈壁滩采集各色矿石。

“一个颜色的诞生,会付出很多心血。”王亚玲告诉记者,很多采集矿石的地方,“开车加徒步”几小时,好多地方还需“手脚并用”爬一段。有时候会雇一些工人进去,采集的矿石很重,必须得背出来。他们进去的时候会把矿泉水或干粮塞在一路的岩石缝下面,出来歇息时,取出来补充体力。

图为王亚玲作画。 魏建军摄

图为王亚玲作画。 魏建军摄

她说,天然矿颜用起来很好,但是采集十分艰辛,包括加工、研磨、漂洗的过程也是纷繁复杂。有些地方是“无人区”,还经常迷路,绕好几个小时才能出山。冬天寒冷、夏天暴晒。有些矿坑洞口比较小,有些被风沙掩埋,随时有塌陷的危险。

王亚玲说,采矿颜虽然“朝发夕至”,但无功而返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多好颜色的矿石堆在一起时,要取其中一种颜色,在用铲子敲击的同时,下面要用袋子“兜住”,不然掉落的粉末与其它颜色混在一起就没法用了。“虽然带着防尘口罩,但时间久了还是会呛鼻。”有时候取出来的颜色风化了,也无法用,只能无功而返。

如今,王亚玲和丈夫已经挖掘整理出了五六十种天然矿物色。对她来说,看到天然矿颜的那种兴奋别人无法体会。她也从临摹莫高窟的经变画开始,在岩彩画中逐渐融入了现代风格。

王亚玲感慨道,从小生在敦煌,受莫高窟和壁画的熏陶感染,“这种文化艺术已经渗透到骨子里面了。”每次进到洞窟,内很很激动,都会为古人这种精湛的技艺和古人这种精神所感动。

近年来,王亚玲还收了不少“好色之徒”教授岩彩画技艺,她说,他们是沿着古人的足迹在走,能够把古人的这些技艺学到一点点,将其传承、发扬光大,也是他们作为当代、作为本土的艺术工作者,所应该做的。((魏建军 陈珊珊))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