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月季:一树花开等你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站在一个路口,看花。南阳特有,树桩月季,花开似海,一棵棵,一排排。来去匆匆的人流,游走在花海。多么奢侈的南阳人。四月的春风一吹。柳稍的飞絮,迫不及待,贴你的耳,迷你的眼,不厌其烦,提醒你,层层叠叠,

我站在一个路口,看花。南阳特有,树桩月季,花开似海,一棵棵,一排排。来去匆匆的人流,游走在花海。多么奢侈的南阳人。

四月的春风一吹。柳稍的飞絮,迫不及待,贴你的耳,迷你的眼,不厌其烦,提醒你,层层叠叠,五颜六色,耀眼夺目的月季花,在每一个路口,每一处拐角,每一栋楼前,等你。多么幸福的南阳人。

养在深闺人未识

初知月季,大概是三十年前,刚读高中的时候。《红楼梦》中有一酷似林黛玉的妙龄少女,龄官,在盛开的蔷薇花架下,拿一枚银簪,泪眼婆娑,一连画了十八个蔷字。看呆了贾宝玉,也惊艳了少年的自己。那是多美的一幅画面:一架盛开的蔷薇花,铺天盖地,摇曳多姿,只为衬托这个美丽的女子。犹记当时叹美人,不识蔷薇艳丽时。

多年以后,爱种花养鸟的老父亲,不知从何处移来一棵月季,就是传说中的树桩月季。我还真有点陌生,好奇。月季本属蔷薇花一类,多是滕蔓缠绕,一架架的花开,漫天繁星。怎么还有虬龙般苍劲的盘根,千年老树般开裂的枝干。父亲似乎也不太懂,只是说,这是独山脚下,白河岸边,南阳独有的,新品月季。老树开新花,总有点惊喜吧,真让人满怀期待。

没想到,刚过去几年时间,南阳大街小巷,游园绿地,满眼都是这样的树桩月季。更让我难忘她盛妆开放的时刻了。

天生丽质难自弃

老家门前的那棵月季树,终于长出伞形的树冠。一捧捧肥绿的枝叶,一簇簇顶刺的花蕾,挺立在扭曲苍劲的树干上,生机盎然。那年的四月,春风料峭不定,而她,也不着急,每天吸风饮露,白云悠悠,不急不躁,气定神闲,细水深流。似乎在等待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份约定的契机。

终于,一个风定气清的透明时刻,在鸟鸣中,在门口处,在窗台前,不经意的一瞥,惊艳双眼。姹紫嫣红,粉堆玉砌。就如出水芙蓉的女儿,忽然跑到面前,“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分外夺目,满心欢喜。

此情绵绵无绝期

人生如有一次惊艳的相遇,便再也难以忘记。那老树开花的时刻,就是如此吧。这树桩月季,不开花时,观其形,苍劲有力,是一奇景。鲜花怒放时,赏其花,五颜六色聚在一起,争奇斗艳,经久不衰,又一奇景。这一新奇的月季花,如今开遍南阳,南阳犹如当年奢华的大观园,让人扬眉吐气。

庸俗的生活,平凡的人生,总在忙忙碌碌中度过。这一树树的花开,让匆忙的脚步停下来,让疲惫的身心静下来。我们,发现美就在眼前。仿佛游离许久的灵魂归来,人也有了神采。

雨后晴空,花容挂雨更娇艳。月下倩影,人面如花醉栏杆。一树树花开,美丽着无数南阳人庸常的生活。

也祝愿每一个人心中永远花树开,不负这老桩枯树吐芬芳的美丽时刻。(作者:李恩)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