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叶县:绿化造林7.35万亩优化城乡生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8日,从叶县林业局获悉,去年秋季以来,叶县突出抓好环主城区绿化、现代果园建设、林业园区建设、绿美廊道建设、村庄绿化等造林工程,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7.35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的544%。

4月28日,从叶县林业局获悉,去年秋季以来,叶县突出抓好环主城区绿化、现代果园建设、林业园区建设、绿美廊道建设、村庄绿化等造林工程,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7.35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的544%。

叶县县委、县政府一直把造林绿化、优化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面对省市下达的造林绿化1.35万亩任务,自加压力,把目标提高至8万亩,着力在山区造林建设工程、平原造林建设工程、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生态廊道暨国储林基地建设工程、森林抚育工程、花卉苗木建设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森林城市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上下功夫,完成山区造林2.5万亩,平原林网1.2万亩,廊道造林1.5万亩,新增果林1.5万亩,“四旁”造林和其他造林6000余亩。

为扩大现代果品基地规模,叶县率先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截至2月底,全县123个贫困村全部完成市定任务。市、县包村单位共送果树13万多株,涉及5个贫困乡镇4.2万农户,其中2.4万户贫困户从中受益,该项工作走在了全市最前列。

为实现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该县发动群众利用院内、房前屋后、村庄周围、废弃宅基地等空闲地,见缝植绿栽果。农民还能够在林下进行养殖、种植等多种增产创收项目,既有林果收益又有经济收益,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经营模式上,叶县采用村集体经济与种植大户合作的方式,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运营,土地由村里解决,乡村和大户共同负担地租。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大户风险共担、合作共赢,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大笔“绿色财富”。目前,春晓生态园与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郑水线、寺开线等道路开展廊道绿化,已经栽植桂花、樱花、海棠等树,目前已完成3000多亩。

该县采取党群共建、干群共建模式,充分利用红装志愿服务队进行绿化造林工作,成了昆阳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叶县林业局局长贾晋明表示,下一步将以国储林项目实施为抓手,重点对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县乡道路、村道沿线等树木保存率低的地段,进行高标准补植补造;以“城市园林化”为目标,结合“三城联创”工作,对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道路两侧、单位内部、住宅小区、街区游园、东西城河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亮化,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大力推进绿美廊道建设。结合路域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林荫长廊和绿色流动景观带;继续扩大现代果品基地规模、推广应用优新模式,立足庭院花园化和乡村林果化,按照“六个一”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梁一平)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