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脑科学到甲骨文优势教育绽放异彩我爱课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阅读提示:“初心为始,正觉为终”。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每一个人的初心都是很美好的,初心是我们坚持向前的原动力,只要坚持初心,我们就能成功。优势教育的初心就是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让孩子心灵解放,是心教育,是脑教育,是从内到外的教育。原来的教育,为知识而学;优势教育,为理解而学。

          从脑科学到甲骨文优势教育绽放异彩我爱课堂

          —一场关于破解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矛盾问题的校长论坛

阅读提示:“初心为始,正觉为终”。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每一个人的初心都是很美好的,初心是我们坚持向前的原动力,只要坚持初心,我们就能成功。优势教育的初心就是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让孩子心灵解放,是心教育,是脑教育,是从内到外的教育。原来的教育,为知识而学;优势教育,为理解而学。

4月25日上午,在郑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人们呼吸着清新凉爽的空气,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2019优势教育校长论坛交流活动也在合作大厦拉开了帷幕,来自省内的40多位校长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郑州一中原心理辅导老师路应杰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一位好校长打造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必然有一位好校长。在教育变革时代,我们学校需要在优势教育理念指导下,不断提升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而要做一个合格的校长,应该从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始,去积极地发现学生身上的优势,让他们在快乐中去完成知识的学习。”

“作为优势教育的创始人弘济教授,是一位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教育家,他用20多年的时间,在继承传统教育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因材施教,创新理念,大胆探索,通过脑测试仪的科学分析和抚字问根甲骨文系列课程,让一万多名学生走出了学习的困惑。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开启优势教育的理想之门吧。”在介绍弘济教授时,路应杰老师的语气中满含着赞许和敬佩之情。

在热烈的掌声中,弘济教授登台开始了演讲,他说,“有的家长问我,‘我的孩子不说话怎么办?’、‘我的孩子发烧怎么办?’从这些最常见的问题中,暴露了很多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心理和体质不了解,没有一个正确的教育理念和应对方法。再比如,我们现在有些校长只关心招生问题,而忽视了办学理念。”

“现在我们都在讲‘初心’,每一个人的初心都是很美好的;初心是我们坚持向前的原动力,只要坚持初心,我们就能成功。可是,为什么走着走着,我们就忘记初心呢?讲到这里,弘济教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说,“老王的狗死了,他想着要找一个地方把狗好好地安葬,但是,在经过烤肉店的时候,闻着里面传出来的肉香味,老王改变了最初的想法……”

“一流学校找初心,二流学校找方向,三流学校找方法。”弘济教授解释说,“在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教育的价值观念也在发生改变,最初,教育就是父亲教给儿子打猎生存的技能。而有了文字以后,我们就可以从读书中学习生活的方法。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学而优则仕的教育观念已经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人。考试制度下的教育被异化,远离了最初教育的初心。从唐朝写诗考试到明朝八股文考试,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我国的考试已成为世界第一。自清朝八国联军入侵中国,让我们的民族开始反思,有志之士开始兴办新型学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而现在,仍然有很多老师在研究考点,形成新八股考试,很多学校也在用唯一考试的方式来评价学生。我认为这样考试下去,未来是没有希望的。我们学校的教育应该随着工业时代和信息化时代的需要,调整和更新培养人才的方式。为了几个教育名星,牺牲了太多孩子来作陪练。在这种环境中,我们家长不断伤害孩子,既使孩子在幼小或者身心受伤的时候,仍然要接受知识的填压。在中西教育观念融合的时代,我们优势教育将从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开始,立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为解决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矛盾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个家长打电话说他的初三孩子不想上学了?我们通过脑测试仪分析,孩子很优秀,有唱歌天赋,并且小学时还担任过大队长。因此,孩子在遇到挫折时我们要发现孩子身上的优势,鼓励孩子,给孩子自尊。比如,学校考试排名次,老师只排前十名,而对后进生不公布,进行隐私保护,真正做到呵护好每一个孩子的自尊。因此,无论校长、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为每一个孩子创造自尊的机会。好学生未必是你的好孩子,让每一个孩子比原来更优秀。”弘济教授用具体案例强调优势和自尊在教育中的重要性。

“我们要善于去发现孩子的天赋,鼓励和支持孩子的爱好,让孩子在自尊自信中获得掌声的鼓励,当孩子喜欢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将会全力以赴去完成,才会真正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如果一个学生从一开始到毕业,从未感觉到学习的快乐,这将是一个学校教育的悲哀。”弘济教授告诉我要用发现的眼光,去关注孩子身上的优点,激发孩子主动探究学习。

在谈到大脑测试仪的发明时,弘济教授充满自信地说,“从2002年开始,我们经过十几年时间研究测试,并通过上万人的测试数据和实践证明,仪器已经能够完成对人的大脑意识的准确测定。意识是大脑记忆的最小单元,意识是一种能量,我们用理论和科学解决了对大脑意识精准解读,也可以说,我们的大脑测试仪是这个世界上第二个最了解你的人。”通过一个个鲜活测试案例的展示,大家又进一步见证了科技的神奇。

当屏幕上依次出现“老、考、孝、旦、昌、离”等甲骨文字时,大家都纷纷从字形上猜测着创造这个字的原意,想象着它所要表达的意义。“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画,在揣摩字的过程中,会提升我们的理解力,会让我们出口成章,会让我们有真正的感悟名言。”弘济教授从字的甲骨文意思到演变意义,引导大家现场理解,用字造句……

最后,弘济教授说,“善良是守护孩子的心灵卫士,作为教育者,我们要用一颗善心去保护每一个孩子的自尊,去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优势,我们朴实优秀的做人做事品性,不用说教就会无形中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

郑州一中汝州实验中学作为优势教育理念和产品的第一个应用合作学校,目前已有2000多名在校生,在4年时间里,优势教育被充分运用到学校管理、班级活动、家庭教育中,成为了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之一。

学校校长姬有道颇有感触的说,“我们教育的悲哀就是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学生,而优势教育就是让我们充分挖掘和发现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我们学校例会用点赞评价老师的工作,用‘采光’集赞的方式让学生获得同伴鼓励,用每周‘道歉日’活动促进师生、亲子关系融洽……学生在理解力课程中树立了自信,找到了学习的快乐!”

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王红顺,曾经调研过上千所学校的教育状况,现场听了弘济教授的报告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但没有自我教育。而当前又存在学校越位,家庭错位,社区缺位,自我无位的教育困惑。弘济教授的优势教育是孩子心灵的解放,是心教育,是脑教育,是从内到外的教育。原来的教育,为知识而学;优势教育,为理解而学。如果我们能把文字符号、音乐舞蹈、图画色彩这三种语言打通转化,那么我们学生的理解力、创新力将会大大提升。弘济教授将西方脑科学与中国甲骨文进行融合,打造出了一个真正的优势教育核心产品。”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弘济教授已经累计开展甲骨文“抚字问根”公益讲座100多场,并为一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大脑精准测试,帮助孩子找回了学习的自尊和自信。(杜启涛)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