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王万才荣获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最美人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5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荣获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最美人物”的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脱贫户王万才,正在作案例分享报告,精彩的报告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今年55

4月25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荣获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最美人物”的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脱贫户王万才,正在作案例分享报告,精彩的报告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今年55岁的王万才,曾经是“文化人中的贫困户,贫困户中的文化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感召下,由于干劲足、脱贫早、致富快,还写作出版了一本反映全村脱贫历程和自己脱贫经历的脱贫日记,就成了引领全国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脱贫明星”。被评为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河南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奋进奖”、南阳市第十七届十大新闻人物、南阳市2018年度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他的日记选《唐河千帆过》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后,王万才被识别为贫困户,各级扶贫帮扶队员轮番与他谈心交流,点燃他的生活激情,激发他的脱贫斗志,帮他规划脱贫产业,并将国家扶贫政策一桩桩、一件件送到他的心坎上。有感于国家大好政策恩泽和党的各级干部关爱,老王再也坐不住了,他开始拿起锄头,流转土地种植花生、红薯和西瓜。通过两年的自我奋斗,加上扶贫政策精准落实,他成为全县干劲儿最大、收入最好、脱贫最快的贫困户,2017年他率先光荣脱贫。

既要谷粒满仓,又要诗和远方。老王用实际行动奏出了自己的脱贫“三部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开办了“王万才豆腐坊”、结集出版了《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如今的老王,不但摆脱了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一年达到一万多元,实现了提振精神勤致富、小康路上迈大步。今年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史秉锐手拿这本书,向前来采访他的境内外媒体记者,讲述了河南农民王万才脱贫摘帽的故事。

脱贫不忘乡邻,脱贫铭记党恩。脱贫后的老王主动发挥脱贫示范户引领作用,带动本村和周边群众发展种植、加工业,带领周边群众参加公益性劳动和志愿者行动,并作为“志智”双扶的典型巡回各地作报告,“现身说法”激发更多贫困群众“人穷志不短、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精气神”,逐步成长为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志智双扶”典型。

去年老王的先进脱贫事迹进入本村的“好人馆”,他日记中的一首诗写出了他现在的心声:“脱贫攻坚战未休,谁将岁月写风流。余生能进好人馆,不羡当年万户侯。”(丰兴 汉左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