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陆浑服务区积极响应“百区创星行动”——用美景拥抱未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步入陆浑服务区,处处鲜花绽放、争奇斗艳,仿佛一个百草园,游人徜徉其间流连忘返。

步入陆浑服务区,处处鲜花绽放、争奇斗艳,仿佛一个百草园,游人徜徉其间流连忘返。看到眼前美景,很少有人能想到,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是陆浑服务区全体人员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今天。

陆浑服务区坐落于S96洛栾高速K51公里处陆浑水库东岸,地处洛阳市嵩县,隶属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洛阳管理处,占地面积153亩,采用单侧集中式服务区设计,是集餐饮、住宿、购物、加油、汽修、降温加水和观光、旅游、度假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区。

“百区创星行动”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今年“1+3+3”工作总体部署中的重要一环,是不断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愿景而采取的具体举措。陆浑服务区积极响应“百区创星行动”,确立了创建“金星服务区”的目标。

为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完成,陆浑服务区实施“六步走”战略。他们首先成立组织,责任到人。服务区成立了以经理孙增魁为组长,副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权限,责任细化到人,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其次是对照标准,自查自纠。服务区按照“金星”创建标准逐条、逐项对照,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条细化,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到位、按期完成。第三是完善设施,升级硬件。陆浑服务区以“百区创星行动”为契机,以“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质量评定标准为依据,从细节入手,查缺补漏,积极向上级反映自身硬件存在的问题。目前“厕所革命”专项工程已经批复,正在走招标程序;绿化提升工作已经完成设计方案,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立体配置的原则,把陆浑打造“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彩”的花园式服务区;第四是强化培训,提升软件。服务区采取日常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员工各项标准化作业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以精细化的管理和高质量的服务让过往司乘充分体验“宾至如归”的感觉。第五是贴心便民,温馨服务。陆浑服务区设立“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以满足不同人群对如厕的个性化需求;设立“母婴室”为哺乳期的母婴提供温馨的私人空间;在前广场设立总服务台,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高速公路路线、路况、天气、周边旅游景点美食信息查询等服务的同时,还为司乘人员准备了按摩椅等设施,缓解司机旅途中的疲惫。洛阳管理处在总服务台还设立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志愿者服务过往司乘提供平台。第六是积极打造绿色服务区。他们根据“绿色交通”——低碳、环保、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服务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打造绿色、低碳服务区。陆浑服务区清洁能源和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是“十二五”交通运输部试点工程,总投资1230万元,已于2016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该工程的实施对于保护洛阳市饮用水源地——陆浑水库水质安全和周边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水,让陆浑有了通灵秀气;绿,让陆浑具备了高贵品质。“绿在心中,心在绿中,人在画中”——这已是陆浑服务区给每一位到访的客人最直观的感受。

“我们的陆浑水库服务区特别适合度假,陆浑服务区也是我们河南第一个单区建设,全国单区建设的服务区应该不超过5个,咱陆浑服务区是河南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建在国家水源地的旁边服务区,对河南交通口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陆浑是交通厅高速公路服务区唯一一个名厨良造示范店的服务区,全省社会酒店评选了不超过20家,陆浑是交通行业第一个示范店。” 陆浑服务区总经理孙增魁坦言道。

与其他服务区相比,常规的服务区都是在高速主线的旁边,唯独陆浑服务区前期设计时候考虑到开发陆浑湖。陆浑服务区跟其他服务区不同之处在于离主线较远,没有噪音,特别安静,适合悠闲度假,不安全因素也相对少一点。

“我们服务区刚开通的时候,有些社会上的同志不认为这是一个服务区,包括现在很多游客来,都觉得不像是一个服务区。很多游客现在是只要走洛栾高速,就必须来陆浑服务区停停。大部分游客在普通服务区就只是匆忙的上个厕所就走了,但在这里游客停留的时间非常长,基本上都会在这里转一转留一留。”孙增魁说。

陆浑服务区总经理孙增魁

创“3A”和“百区”,是陆浑服务区今年的主要举措。

据孙增魁介绍,陆浑服务区今年创星以来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汇金救援。服务区跟第三方救援单位进行一系列对接。如果说出现突发事件,这里将会是一个紧急停靠点,在大雪堵路的恶劣天气下利用直升机开展紧急救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陆浑服务区作为栾川的重点旅游线路的必经之地,他们对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近乎苛刻,仅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就投入了30万元,实现餐饮全部无明火作业,并将操作过程利用互联网实时同步监测,各级领导和监管部门只要登录网站,就可以看到后厨操作。此外,在全省“明厨亮灶”示范店评比方面,陆浑服务毫无悬念的成为交通行业服务区唯一一家“明厨亮灶”示范店。

孙增魁还透露说,下一步还将在厕位闲置进一步提升,让游客直接就能在显示屏上看到闲置的厕位,避免今后去服务区上厕所找厕位。

陆浑水库作为水源地,他们严格落实污水排放要求,甚至连雨水也不排进水库,对其处理过后进行绿化灌溉,污水利用,灌溉、景观用水和厕所用水,达到污水零排放。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这里,更有一份天人合一的仙境之美,保存完好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也为休闲度假的客人提供了绝佳去处,这里有古朴自然的风情。如今的陆浑服务区,已经从一个服务区一跃而成为旅游目的地。

过往的游客纷纷表示,这里环境非常好,到这个地方来让人心情放松。游客张先生感慨地表示:“我们从洛阳到重渡沟去,但来到这里不想走了。因为这个服务区感觉非常好,特别像一个景区,卫生间很干净,茶水供应很好。”

掸尽尘埃华光灿,别有天地春风来。今天的陆浑服务区,在发展中不断积蓄力量。明天的陆浑服务区,必将打造成河南交通行业一张亮丽的名片。(杨琳)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