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内乡县衙:桐树花开迎宾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阳春四月春意浓,泡桐花开迎宾客。近日,在内乡县衙县丞衙的大门东侧有一棵泡桐树开花了。

阳春四月春意浓,泡桐花开迎宾客。近日,在内乡县衙县丞衙的大门东侧有一棵泡桐树开花了。

泡桐树又名白花泡桐、空桐木,因其高大茂盛自古就被称为树中之王,也是祥瑞的象征。有较强的净化空气和抗大气污染能力,是一种落叶乔木,喜欢湿润肥沃的土壤,叶片较大,开的花是倒圆锥状或者钟状,一般是紫色或者白色,种子小而多,椭圆状。县衙景区的这棵泡桐树冠巨大,树干挺拔,花色粉白绚丽,高约15米,树围约3米左右。一般在五一前后开花,花期二十多天,花开满树,格外引人注目,吸引参观到此的游客流连忘返。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是出自《庄子·秋水》中的一个典故。它的由来是说在我国北方民间和古代汉语中,梧桐树一词其实泛指泡桐树,而泡桐树极易感染一种丛叶病毒,会长出非常密集的细小枝叶,冬季叶片脱落后非常像鸟巢,对于这种天然形成的东西,古人自然非常崇拜,认为是“凤巢”,就认为桐树可以长出凤凰的巢穴并吸引凤凰前来居。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想被别人欣赏,就要自己有才华,或者一个地方只要创造好自身的各方面条件和环境,自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内乡县衙要想长久发展、吸引更多的八方游客,就需要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不断提升县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官署衙门文化特色。

泡桐是先开花后长叶的,泡桐树树姿优美,亭亭玉立,泡桐花美丽低调、深沉又不失浪漫,默默散发着淡淡的芬芳。

内乡县衙的泡桐树枝干上开满了花,粉白粉白的,非常好看,这棵树在大家的共同精心呵护下,愈发朴实挺拔、枝叶繁多,沐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浓郁茂密,是游客遮阴蔽凉的好去处,成为县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会)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