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桐柏县王湾村:茶产业唱响“生态富民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仲春时节,在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的山岗上,到处可见采茶人手挽竹篮忙碌的身影。闻着茶香把钱挣,青山绿水能增收。采茶人欢快的笑声穿过茶园,一片片玉叶飞落竹篮。据了解,采茶期间,通过辛勤的劳动,每人每天能获得

仲春时节,在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的山岗上,到处可见采茶人手挽竹篮忙碌的身影。闻着茶香把钱挣,青山绿水能增收。采茶人欢快的笑声穿过茶园,一片片玉叶飞落竹篮。据了解,采茶期间,通过辛勤的劳动,每人每天能获得不少于100元的收入。

王湾村是桐柏县有名的茶产业专业村,该村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淮河北岸,三面环山,生态环境优美,因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土壤特征,加之周边松树林的松花粉是茶园害虫的天然克星,该村所产的茶叶质量上乘,远销海内外。该村种植茶叶面积1.2万亩,90%的家庭有茶园、会制茶,所生产的“桐柏玉叶” 采用信阳茶的摊晾方法,西湖龙井的制作方法,外形扁平光直,汤色绿透明亮,香气清高,回味甘甜,口中生津。

一年到头,王湾人围着茶叶“转”,采茶、品茶、销茶,话茶事,论茶道……茶叶,已融入王湾村人的生命中。为促进王湾茶叶从小到大,做大做强,真正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吴城镇着重围绕生态茶产业,做实扶贫大文章。借助项目扶持,扩大种植规模。通过水土保持、农综开发等项目实施,连片发展茶叶种植3600亩,完善了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争取160万元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在王湾村建设茶叶加工厂一座,采取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将村集体经济与支柱产业紧密联结起来,另一方面可快捷高效地为茶农提供产品销售、技术咨询等服务。强化政策引导,抓实产业扶贫。紧跟“中原茶乡”发展战略,按照产业到人、增收到户的原则,争取到户增收、科技扶贫等政策项目扶持资金170万元,扶持169户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1958亩;争取县茶产业政策资金77.8万元,扶持746户,茶籽15.1万斤,种植茶叶2540亩。

通过企业助推,多措并举促增收。通过外引内筹,全镇入驻茶产品企业四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两家、家庭农场2个、种植大户20余户。同时,与山川大地等出口企业建立购销关系,自然纯净的生态茶真正走出了大山,通过土地流转、委托经营和就近务工等,带动800余户靠茶产业增收致富,200余人通过务工增收。实行科技兴茶,倾力打造品牌。用品质保证品牌。鼓励企业、合作社申请有机农产品认证,目前,已认证6家,参加省、市、县名优茶评比大赛,多次获得金奖、银奖。

通过无数茶人的艰辛付出与努力,“王湾茶叶”2012年获得河南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王湾茶叶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用技术支撑品牌,经常性邀请茶技专家、制茶能手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种植大户技术帮带,使生产标准和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融入实践。用营销推介品牌,通过参加品牌推广活动、在城镇建立销售门店、搭建网上销售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推介品牌,茶叶门店已达50多家。

吴城镇党委书记张长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茶农组织起来、把资源集中起来、把集体经济壮大起来,顺应时代潮流,走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和'有机茶叶'两大品牌,在建设'中原茶乡'、实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杨玉红冯珍刘金峰白阳令)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