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桐柏:茶叶成为贫困农家的“香饽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桐柏县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茶树生长,种茶已有2000多年历史,所产茶叶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最具名茶品质,被确定为河南省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县。春绿淮源,茶乡茶

河南省桐柏县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茶树生长,种茶已有2000多年历史,所产茶叶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最具名茶品质,被确定为河南省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县。

春绿淮源,茶乡茶香。入春以来,伴随着春芽萌发,桐柏的茶农们就开始起早贪黑地忙活起来了。“郑理事长无偿提供优质茶苗,指导我种下3亩茶园,还手把手地教会制茶技术,帮助解决销路,如今茶园收益加上在合作社务工收入,每年能挣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谈及桐柏黑明寺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郑保勉的帮助,曾因残致贫的桐柏县程湾镇石头庄村村民郑永军感动不已。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我喜欢种茶,把它当做事业!”郑保勉承包的千余亩茶园效益越来越好,在桐柏县城、南阳及郑州市区开起了多家品牌形象店。在成立合作社的基础上,他又成立了桐柏嘉木茶叶有限公司,注册了“豫源”茶叶商标,并成功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茶产业越做越大。“去年我家新发展茶园20亩,今年准备再增加30亩。”郑保勉说。在石头庄村,40余户村民跟着郑保勉走上种茶致富路,全村已发展起有机茶园8000亩,年产干茶5万余斤,实现户均年增收近万元。

茶产业是桐柏县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基础好,种植技术成熟,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都有保障。桐柏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原茶乡”建设的一系列目标,将建设“中原茶乡”和茶产业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相结合,出台了《桐柏县实施茶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制订了多项配套扶持政策,创新了茶产业扶贫机制。县里成立了茶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桐柏县茶叶局,充实了工作力量。出台了茶产业扶贫政策,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扶持茶产业精准扶贫基地建设。

目前已建成千亩以上规模的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5处,百亩以上规模的34处,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11万余亩。以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依托,创新探索出了3种茶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了全县14个乡镇的87个村(其中种茶贫困村36个)融入茶产业发展。(刘金峰 王坦荡 白阳令)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