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两岸青山黄河东流 三门峡沿黄矿山生态修复成效凸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这就是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的三门峡。

湖滨区矿山修复治理前后对比

“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这就是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的三门峡。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境内的“黄河大坝”是河南三门峡的地标和响亮名片,4月23日,生态文明媒体团一行上到坝头,观摩湖滨区如何以实际行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在这里落地生根。

“青山绿树,碧波粼粼,山光水色……”构成了面前养眼的画卷。回首一年前,放眼东望还是一处处较煞风景的突兀,大片损毁植被的裸露山坡令人如鲠在喉,矿山开采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了湖滨区的一个心病。据了解,湖滨区境内黄河南岸铝土矿共3个,其中,损坏生态环境1479.8亩,完成恢复治理1051.43亩。

今年栽种的油柏

黄河作为我们敬畏的母亲河,由于水情复杂,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是世界上治理最艰巨、保护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在两岸矿山修复工作中更是困难重重。“矿山落差大、坡度大,这样增加了绿化难度,为了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不仅要绿化还要加固。”三门峡湖滨区区长李涛说。

媒体一行在湖滨区七里沟-崤里铝土矿区

为构筑黄河南岸绿色生态安全屏障,2016年起,三门峡湖滨区严格按照“谁矿权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设障谁清除、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多措并举加快修复治理境内黄河南岸铝土矿区,全力推动矿山可持续发展,促进矿区国土绿化事业良性发展。截止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075.2万元,治理面积700余亩,高标准完成恢复治理任务,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猪洼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门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吴波介绍矿山治理工作情况

三门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吴波表示,当前三门峡市在矿山治理工作中,将沿黄生态带作为重点整治的区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步骤。即:一关,对环境影响严重且达不到最低准入标准的露天矿山,采矿证到期后一律予以关停;二退,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内矿权退出工作;三治,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对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恢复治理;四建,大力实施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五管,充分利用数字科技手段,从整体上加大对矿山企业的监督和执法力度;六绿,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以植树种草为主要手段,重点通过将零星分散的治理区域整体规划、科学提高,实现矿山生态修复质的提高。

截止到目前,三门峡市矿山累计恢复治理面积32732.84亩。其中全市黄河南岸铝土矿累计投入资金17068.98万元,共完成治理面积15460.82亩;小秦岭金矿区累计投入资金11455万元,关停采矿工程497个,处理矿渣2141万吨,覆土42.7万立方米,植树11.8万株,覆土种草57.6万立方米,清除生产生活设施4734个,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