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焦作市实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实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到2021年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据了解,此次行动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实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到2021年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据了解,此次行动以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多措并举打造布局合理、规模适宜、质量稳定、功能高效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主要通过实施“6111”体系建设,即6县(市)分别建设1处1000亩以上的公园绿地;城区建设10处1000亩以上的公园绿地,100公里城市绿道网络,100个口袋公园、社区公园、街心公园,实现城市绿地品质大幅提升,城市绿色生态效益全面提高。到2021年,各县(市)均创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县城);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6.2%,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3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实施县(市)公园绿地建设工程。各县(市)对本区域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进行整合,对城市废弃地、采矿遗留裸露山体、水系等进行生态修复,并结合各自地形地貌和自然人文要素,在3年内建设1处1000亩以上的公园绿地。

构建城区公园绿地体系。3年内建设大沙河(上游)郊野公园、大沙河(核心段)滨河公园、南水北调绿化景观带、白鹭湖湿地公园、生态植物园、龙翔矿山遗址公园、南太行森林公园、山阳故城遗址公园等10处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公园绿地。

健全城市绿道网络。3年内建设南水北调渠(丰收路—中原路)绿道、大沙河(河口村—李村)绿道、白马门河(人民路—普济河)绿道、普济河(新月铁路—新河)绿道、瓮涧河(新月铁路—新河)绿道、李河(影视路—新河)绿道、人民西路(大沙河—普济河)绿道、人民东路(中原路—修武界)绿道、丰收路(南水北调渠—李河)绿道等100公里城市绿道,形成贯穿全市的绿道网络工程。

完善城市宜居功能。借助百企退城、棚户区拆迁、旧城改造、拆迁拆违等时机开展见缝插绿、拆违复绿、拆墙退绿行动,建设100处口袋公园、社区公园和街心公园,各城区要在3年内分别建设10处2000平方米以上的街头游园,打造“五分钟健身圈”。

提升城市公园游园品质。完成城东公园、森林公园、龙源湖公园、缝山公园、太极体育中心、人民公园、月季公园等10处公园游园的新(改、扩)建工程,为群众提供舒适、休闲的活动空间。

打造城市道路景观亮点。按照“一道路一品牌,一路口一景观”的设计要求,将丰收路、中原路、人民路、迎宾路、普济路、山阳路、塔南路、民主南路、龙源路等分别打造成樱花大道、海棠大道、银杏大道、月季大道等特色景观道路,全面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景观。

开展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利用屋顶、墙体、桥体、廊架、桥涵等空间,实施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树围绿化、桥梁绿化等立体绿化。3年内建成屋顶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立体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营造错落有致的生态空间新景观。(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晚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