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日艺术家聚焦:人文书画艺术的境界如何提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1日,境象——萧四人文书画艺术研讨会在东京都美术馆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书画艺术的创新与提升,就画展的艺术理念和表现形式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作为“境象&

4月21日,境象——萧四人文书画艺术研讨会在东京都美术馆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书画艺术的创新与提升,就画展的艺术理念和表现形式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

作为“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日本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吸引了鸠山由纪夫事务所中国顾问高邑勉,日中商报、中华料理报社长程显齐,全日本水墨艺术家联盟会长宇俊之,铭东株式会社社长刘钊,《Hello Japan》总编辑三次国穗,国际水墨艺术联盟会长汀田和幸,全日水墨画美术协会副会长铃木墨章共同参与。

画展背后:前后花费三年多时间创作

研讨会上,萧四五透露了更多画展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说,为筹备此次画展,前后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收集创作素材、写生采风、创作整理,一幅满意的作品通常要画到3-5张,然后选取最满意的一张,希望能够做到通过一幅画,可以让观画的人了解画中的故事、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把东方文化中的儒释道精神和画面结合,传播东方普世价值。

中日两国人民在人文艺术,自然科学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都是源远流长的,历史上有很多的历史题材和典故都有着深远意义。他介绍,为日本站创作的作品都基于这些缘由:“反映‘鉴真东渡’题材的《慈航普度》、表现‘朱鹮拯救保护’题材的《龙凤合欢》、关注‘大熊猫繁衍生息’的《富贵和合》、突出‘黄山松自然生态保护’的《千松万壑》等。”

萧四五表示,通过“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展出,开阔了自己的艺术视野,增加艺术阅历,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的交流碰撞能够创作出更符合大趋势的新作品。

画作境界气象宏大,创新现代水墨画

“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东京站是整个全球巡回展的第三站,共展出作品108幅作品,作品分为分为十个系列,分别为国宝熊猫系列、禅意水墨系列、佛家人物系列、工笔花鸟系列、写意花鸟系列、十二生肖系列、武韵松风系列、菊香品高系列、花香蝶自系列和特别创作系列。

宇俊之指出,萧四五先生虽然是“70后”,画作中却有着宏大的气场,可以预见到其将来会有更大的创作空间。整个画展题材广泛,从梅兰竹菊四君子到工笔花鸟、十二生肖,从禅意水墨到佛家人物都有表现,说明他处于一个广泛吸收、广泛理解的状态,对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像海绵吸水一样,在汲取养分,展现了开阔的心胸。

“中国画有思想性,要做到笔墨高雅、才情横溢、诗书画都有涉猎,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准。我期待萧四五先生每一次巡回展的境界提升,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画展到东京来举办。”宇俊之建议说。

程显齐表示,画家的第一重境界在于能将自己的心情用笔墨传达出去,让看作品的人能够读懂画中的意思。更高的境界则是让每个人能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心情,“这次画展中的作品就做到了这一点,萧四五先生离书画大家更近了一步。”

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总策展人罗坡雨提到,中国的水墨绘画已有千年历史,如今的画坛步入多元发展与不断创新的时代,各种流派异彩纷呈,犹如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争奇斗艳,给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水墨画发展长卷,增添了浪漫的气韵与时代的笔墨。萧四五先生的禅意水墨作品,利用水墨在夹宣上良好的抒发性,营造大的自然天地空间,让水墨的自然属性在宣纸上自然发挥,中景、远景的处理借鉴西画光影的处理,使得画面留有无限遐想空间,营造出禅宗中色与空,道家思想中的“道法自然” 的意境。

与会专家学者有一个共识,在现代水墨画的领域中,萧四五的作品,以其浑朴而典雅的风貌,空灵而沉雄的资质,令世人瞩目。

画出“笔尖上的中国”,告诉世界中国很美

清代著名画家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时代在变迁,笔墨也要变迁和创新。萧四五说,“舌尖上的中国”可以通过美食文化了解中国,他更愿意以“笔尖上的中国”来比喻画展诉求,希望大家可以通过他的笔墨艺术了解画内画外的中国文化。

作为中国青年一代艺术工作者,要紧跟新时代新思路,用新的艺术理念和艺术形式去表达这个时代,歌颂这个时代,要让更多的世界朋友了解中国绘画艺术,进而了解中国文化,互相吸收彼此文化中的精髓,创新发展,共同繁荣。

巡回展还将在法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地进行,创新的作品也会陆续在这些国家展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作为中国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也和时代大势相辅相成,用手中的笔墨,绘制新时代新作品,告诉世界:中国很美。”萧四五说。(刘海岗)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