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环保女卫士把青春献给碧水郑州


来源:中原网

水清岸绿,鱼跃莺飞,随着郑州市污水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已逐步变为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景观河”。

原标题:郑州大工匠高爱华:环保女卫士把青春献给碧水郑州

水清岸绿,鱼跃莺飞,随着郑州市污水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已逐步变为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景观河”。这些离不开众多为污水处理默默奉献的郑州净水人,而高爱华便是中的一员。

与污水、污泥打交道 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

2008年,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高爱华进入郑州市污水净化公司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成为一名普通的污水运转工。

她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污水处理这个行业,就要好好干下去,而且要干出名堂来。

污泥处理生产环境较为恶劣,长期以来以男性职工为主。但怀揣环保梦想的高爱华却丝毫不扭捏,在工作中拿出了“拼命三娘”的劲头,在热浪翻滚的发酵车间里细致巡检,哪怕臭气弥漫、汗流浃背。

十几年间,她先后参与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八岗污泥处理厂、双桥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建设,始终奋战在一线,历经多个岗位的锻炼,高爱华迅速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从零开始潜心钻研 大大改善工人工作环境

2016年初在八岗污泥处理厂成立了高爱华劳模创新工作室。高爱华带领技术人员潜心钻研污泥好氧发酵工艺,实现了发酵周期从16天到12天的飞跃,八岗厂日处理能力从600吨到900吨的突破,开创了全国污泥好氧发酵的新纪录。

污泥处理车间的卸料仓是采用人工手动控制,现场气味刺鼻、温度高,如何将人从现场解放出来?

高爱华他们从“零”开始,用近2年的时间,自主研发了污泥混料辅助设备,即污泥定量卸料装置和电动螺旋升降卸料器,并取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让八岗污泥处理厂实现了自动混料。

如今的高爱华已是公司的技术骨干,是拿下5项专利,用创新推动郑州污水、污泥处理事业发展的技术领军人,先后获得“河南省技术标兵”、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看着曾经大家口中的‘臭水沟’如今变得水清河美,还有很多市民在河边游玩、钓鱼,内心就充满了自豪感,我们就是让郑州市变得更美的环保战士。”高爱华说。(记者 李爱琴 李京儒 文/图)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