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郏县:创新理念 将“绿色拼图”铺满园


来源:中原网

郏县地处河南省中部偏西,是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一代谋圣张良的故里。

原标题:“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郏县:创新理念将“绿色拼图”铺满园

郏县地处河南省中部偏西,是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一代谋圣张良的故里。4月21日,省委网信办、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开展“生态文明媒体行”网络主题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平顶山市郏县。重点采访这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情况。看郏县如何就露天矿山治理“对症下药”?

据介绍,近年来郏县提出了“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奋斗目标。实行“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规机制,督促矿山企业主动认领生态任务,担当社会责任,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

创新治理模式:“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轨制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郏县充分调动乡镇村、企业和社会积极性,因地制宜、因矿施策,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大力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群众参与、专业指导”的恢复治理新模式。实施“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轨制,明确要求所有持证生产矿山矿区内无条件修复,矿区外延500米无条件补偿(不足的必须异地补偿)。同时要求常绿树种必须在80%以上,成活率必须在70%以上。

对矿山企业实行“三书约束”,即:签订《依法依规开采承诺书》、《依法依规开采告知书》、《问题整改通知书》。督促矿山企业按照采矿许可证批准的开采方式、开采矿种及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矿区范围内的矿产资源,规范开采秩序。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解决了“钱从哪里来、树往哪里栽”的根本问题。

持续加压:拆旧复垦为昔日矿山披新绿

充分发扬郏县拆旧复垦精神,采用拆旧复垦成功经验,像抓拆旧复垦一样抓矿山绿化。县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县督查部门,采取周通报、月排名等方式,督促各涉矿乡镇开展无主坑口恢复治理工作,督促各矿山企业加快区内修复和区外补偿进度;明确工作要求,对进度缓慢、不能按时完成复绿任务的企业,一次通报,两次警告,三次责令停产整顿;对落后的乡镇进行通报,并计入年终考核成绩。

通过不懈努力,“区内修复露天矿区披新绿、区外补偿昔日荒山绿满园”的面貌已初步形成,东蛇山、中蛇山、西蛇山、莲花山、蛤蟆山、石厥山、二龙山、紫云山、仙女寨、梁家沟、鲁医河两岸已累计植树200多万棵。特别是利用去冬今春植树季节,全县累计投入1.2亿元,完成恢复治理及生态补偿2.04万亩。以前的荒山秃岭,如今已经“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受到了国家和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的高度认可,被人民网、中国矿业报、河南日报、资源导刊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郏县矿山修复和生态补偿取得的成效,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矿山企业担当作为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

下一步,郏县自然资源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部门实际,发挥部门优势,全面落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继续强力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为实现“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思沛)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