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画家萧四五画功精妙,寓意美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1日,鸠山由纪夫事务所顾问、中国事务担当高邑勉一行参观第30届全日中展·东京国际美术大展,并重点参观了本次大展中唯一个展,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

4月21日,鸠山由纪夫事务所顾问、中国事务担当高邑勉一行参观第30届全日中展·东京国际美术大展,并重点参观了本次大展中唯一个展,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

高邑勉表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原定要参观本次画展,但由于特殊原因未能成行,特别委托其到现场祝贺此次大展圆满成功。

在萧四五的陪同讲解下,高邑勉一行认真浏览了展出的10个系列共计108幅作品。在看到画展主画《龙凤合欢》时,高邑勉深感震撼,并详细问询创作缘由。

萧四五介绍说:“《龙凤合欢》题材以中国在1981年陕西汉中洋县发现的7只朱鹮、和黄山地区的黑虎松为创作原形,以松为龙,以鹮为凤,和谐四海,欢乐五洲。朱鹮在中国是国宝、一级珍稀飞禽,在日本也是国家圣鸟。朱鹮曾数次作为中国国礼赠予日本,两国在朱鹮的保护和繁殖领域有着深度的合作,朱鹮也是两个国家友好往来的重要见证。”

当得知画作《慈航普渡》取材于“鉴真东渡”的历史时,高邑勉表示,鉴真法师从唐朝时期来到日本,将中国的佛教、建筑、雕塑、中医、书法等带到日本,极大促进了日本的历史文化进程,是中日两国伟大的文化交流使者。

据了解,高邑勉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公共关系专业,对中国研究颇深并精通汉语,谙熟中国风土人情,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他在参观中不时发出称赞之声,对萧四五的绘画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称赞了其交流学习的精神。

为了表示感谢,萧四五委托高邑勉将《和平双鸽》图转赠给鸠山由纪夫先生。4月22日,鸠山由纪夫在收到画作后第一时间表达了祝福,他说:“祝愿萧四五东京书画展圆满成功,《和平双鸽》图以及作品集中的画作寓意美好,画功精妙,期待能到画展现场观展!”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