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80后“最美养护工”袁金芳:三代人,一个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路,穿越绝壁,伸向苍茫远方。大雪茫茫,把大地染成一幅白色的长卷。一位雪人一样姑娘身穿橘黄色的公路养护服装,两手抓着扫帚,弯腰,站直,再弯腰,一下下把积雪扫向路边……

路,穿越绝壁,伸向苍茫远方。大雪茫茫,把大地染成一幅白色的长卷。一位雪人一样姑娘身穿橘黄色的公路养护服装,两手抓着扫帚,弯腰,站直,再弯腰,一下下把积雪扫向路边……这位姑娘就是袁金芳,济源市公路管理局路达养护处道班班长。

路迢迢,爱绵绵。从她的爷爷、到她的父亲,三代人,一个梦。她用双脚丈量路途,用奉献书写人生。

青春无悔

济源,因济水源头而得名。千百年来,这里流传着《愚公移山》的动人传说。愚公不畏艰难开山修路、子孙相继的故事流传千古。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袁金芳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济源的道路养护工人,祖孙三代一个梦,养路修心一辈子。爷爷的执着、父亲的无悔,伴随了袁金芳从小到大的成长,也在无声的影响她对养路工作的认知。

“他们那时候修路,哪的路不平修哪,哪需要走人,修哪。然后在我记忆中,我父亲这边他们修路就是从土路,沙石路,下雨的工作是最忙的,哪下雨去哪,用沙石填平路面,都是人工的,然后到后边的时候,我们维护的就是那种水泥路面。”袁金芳坦言道。

2004年,济源环城公路正式通车,这一年,袁金芳刚好中专毕业,她剪掉了一头乌黑的秀发,脱掉了时髦的高跟鞋,换上平底布鞋,戴上安全帽,穿上桔红色的标志服,从父亲手中接过铁锨和扫帚,成为环城公路的一名养护工,传承爷爷、父亲的养路梦,开始了她的养路生涯。

“干工作要的就是一股劲儿,受点委屈算什么。” 这是袁金芳常说的一句话。时间一天天过去,金芳骨子里的那份执著和热爱日益呈现。2005年,济源市遭遇暴风雪侵袭。环城路作为城市周边的主要国省干线道路,不但要保证畅通,也要保持道路两侧靓丽的风景。在所管养的路段,她冒着风雪,一遍又一遍地敲打着道路两侧树枝上的积雪,生怕积雪压弯了苗木秀美挺拔的枝条,还要不间断地到路上撒盐、撒防滑料,衣服湿透了,头发结冰了,手被腌渍,冻得像胡萝卜……在她和同伴们的努力下,所在单位的除雪抗灾保畅通工作得到了省交通厅的表彰。而她也由一名普通的养护工荣升为道班班长。

心无旁骛

心在路上,路在心上,金芳在路上有时候苦了累了,就这样想:公路美了,付出再多也值得。从2004年她穿上桔红色养护服那天起,无论是东环道班、西环道班还是如今的水运道班,她始终保持最高的出勤率。金芳对路的呵护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怕受到任何点点伤害,迟早把它装扮得干净整洁。特别是济源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她当时所在的环城西路成为创建的重点。由于道路两侧经常有人趁深夜倾倒垃圾,作为班长的袁金芳,放弃所有的节假日,每天早上都会提前1个小时赶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先对整个道班管养的线段进行巡查一遍,把这些垃圾清理干净,然后再清扫自已责任路段。清扫完了她还得骑着装满垃圾的三轮车将垃圾倾倒在远处的垃圾中转站。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无论天晴还是刮风下雨,她从未懈怠。每天重复单调乏味又累又脏的劳动,不停地骑着三轮车在责任路段巡查,路上杂物随脏随清,有时刚扫过的路面又有了抛洒物,下班时还要留下来继续清扫。

“这几年重点工作就是道路扬尘,省厅给我们下的任务就是全程无垃圾,行车无扬尘。我们现在努力就是把这个全部做好,实现提倡的畅、美、舒、安。”袁金芳自信地表示。

以身作则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2014年,由于工作需要,袁金芳被调到了位于济源北部的水运道班。所管养的路段是焦克路的重要路段,焦克路是济源的一条煤运主干道,车辆多、行人多、店面多、村庄多,因此养护工作困难重重。

“那边有一个金马焦化,有一个豫港教化有个济源钢铁比较大型的企业,因为那边的运输量特别大,让谁去谁不去,特别脏。我刚去没几天时候回家,妈妈对我说,你是去挖煤了?灰头土脸的。”袁金芳讲起当年的情景时说。

面对困难,袁金芳没有退缩,而是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因为她始终记得领导给她说的那句话:“给你分到特别艰难的地方,那就是考验你。在艰难的地方,如果能坚持下来,这才算是你工作上的进步。”

袁金芳每天下班都是两手黝黑,脸上和头上都是煤灰,路人打趣的说:“姑娘,你们这样,怎么找婆家?回去做的饭有人吃吗?她说:“如果我们不把道路清理干净,那你们不是也和我们一样了!”,路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焦克路柿槟铁路立交桥下穿焦柳铁路和侯月铁路两条铁路主干线,公路路面地势低洼,每次下雨都需要开启水泵才能保障道路畅通。2016年端午节假期,济源突降暴雨,柿槟铁路立交桥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金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拦住过往的车辆,劝导车辆绕道而行。由于当时电熔器烧坏,桥下积水不断上升,金芳毫不犹豫跳到齐腰深的污水里,用手去掏下水道里的塑料袋和杂物,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道路疏通,车辆安全通行,金芳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作为一名道班班长,袁金芳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在工作中她处处走在职工前头,苦活、脏活抢着干,尽管28岁的袁金芳在众多同事眼中还只是个小妹妹。

提起袁金芳,同事们说:“遇见过各种各样的班长,但是像金芳这样的小姑娘当班长还是头一个。能和男同事一样跳进冰冷的水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光这一点我就佩服她,愿意跟着人家干。”

不忘初心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15年来,袁金芳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都倾洒在了自己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15年,她从一名普通职工变成了一名合格的班长,从一个黄毛丫头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公路人。

修路修身,养路养心。34岁,15个寒暑,袁金芳和所有的道路养护工一样,干最苦、最累、最基础的工作,用辛勤和汗水延续路的平安,守护路的畅通,她把养护路段当成施展身手的舞台,尽管这个小小的舞台尘土风扬,她仍无怨无悔……

“其实就一句话,要对得起这种荣誉。我们是一个铺路石,我是铺路石中的其中一份子,我会用一种铺路石的精神,来担起豫川大道畅通无阻。”袁金芳如是说。(杨琳)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别样艳丽的青春之花 (袁金芳)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23/11/wemedia/20d82f4e39cc4f5d4e38c6ef9b2a970869c3aeaf_size426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