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以图会文 落笔生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19日,在开封中心书城举行的曹文轩图书签售会上,刘子煜小朋友找到座位坐下后,马上掏出自己书包里的曹文轩的《萤王》和以曹文轩的作品所改编的图画集。这些画集吸引了曹文轩的注意,一个小读者和&ldquo

4月19日,在开封中心书城举行的曹文轩图书签售会上,刘子煜小朋友找到座位坐下后,马上掏出自己书包里的曹文轩的《萤王》和以曹文轩的作品所改编的图画集。这些画集吸引了曹文轩的注意,一个小读者和“偶像”面对面交流的温馨画面在签售会上上演。

著名作家曹文轩是众多小孩子的偶像,他创作的《青铜葵花》《草房子》《根鸟》陪伴了无数孩子度过成长的美好时光,多才多艺的刘子煜是曹文轩的忠实粉丝。刘子煜说:“我很喜欢曹老师的书,我都读过好多本了呢!”

“正是孩子们对曹文轩的喜爱让我突发奇想,既然孩子们这么喜爱曹文轩的书,那干脆把书和绘本结合起来,通过绘画加深孩子们对文字的理解。”刘子煜的绘画课辅导老师焦宇蛟老师介绍说。正因为如此,焦宇蛟的学生们创作了一本本曹文轩绘本。

焦宇蛟希望,孩子们用色彩斑斓的画笔勾勒出美好的童年,用自己的视角描绘世界,不是简单的临摹一件物品,而是做一个思考者、设计者、创造者。在教学中,焦宇蛟从来不去干预学生的想法,只是给予绘画技巧方面的帮助。一次,一个小男孩在课堂上不画画,只是拿着各种各样的颜料乱七八糟涂抹。“刚开始我都搞不懂他在做什么,甚至觉得有点浪费颜料,但我没去干预他。到最后我问他你画的是什么呀?小男孩说我画的雾霾天气。他把所有颜料混在一起用脏乱的灰色去描绘他心中的雾霾天气。如果我当时打断他,他的思考就被切断了,这张创作那就没了。”

焦宇蛟认为,对于孩子们来说,创作绘本不仅能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而且通过画本装帧设计以及上台展示去讲述自己作品的过程也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在孩子们的心理和学习成长历程中也是有益的一件事。

(文|鲁文慧 图1|来源于中心书城 图2、3|殷允鹏摄)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