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手机店55部手机被盗 警方“画像”抓捕“独行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真是太感谢咱们的公安民警了,没想到被盗走的手机还能被你们找回来,是你们牺牲节假日的休息才将犯罪分子抓获,把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真是由衷的感谢咱们公安民警”。4月18日,河南省

“真是太感谢咱们的公安民警了,没想到被盗走的手机还能被你们找回来,是你们牺牲节假日的休息才将犯罪分子抓获,把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真是由衷的感谢咱们公安民警”。4月18日,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左楼街某手机店店主王女士紧紧握着民警张志强、杨欣的手再三表示感谢。这是近日开封市公安局繁塔派出所成功破获手机店手机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缴被盗手机30余部,挽回其经济损失近7万元,店主特意定制了两面锦旗,赞扬并感谢民警“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加班加点热情敬业”、“缜密破窃案、雄风扬警威”的一幕。

2019年2月5日,开封市禹王台区左楼街某手机店被盗手机55部,被盗手机共计价值13万余元。接到报案后,繁塔派出所即刻成立专案组,所长王丰、副所长刘伟立即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应急预案,案侦队全体民警取消一切休假,立即归队,并迅速赶往现场进行了勘验。经调取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发现在大年初一的凌晨1点40分许,一名男子上身穿深色棉袄(带帽),下身穿浅灰色裤子,全身用帽子、口罩、手套将身体“武装”得严严实实,骑一辆粉红色两轮电动车到案发现场,用一把橘黄色管子钳将手机店的卷闸门撬开进入店内,用两个编织袋将该店55部手机盗走,但视频无法确定嫌疑人面部特征。

民警随后又调取了周边沿线监控视频,发现了嫌疑人的行动踪迹,锁定嫌疑人落脚点为顺河区苹果园生活小区。嫌疑人于深夜严密伪装,持作案工具,民警根据其作案手段及特点进行了“画像”。因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很强,心理素质很好,考虑很周密,初步判断应为有多次前科人员,且不吸食毒品,又根据步态特点,判断其年龄应为35岁至45岁之间。

随即,民警在顺河区苹果园生活小区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范围。繁塔派出所民警和宋门派出所辖区民警联系,对该小区内约30栋楼,1500户住户,5000余名居民逐一进行排查。经查,苹果园小区一平房租户郭某在2017年有盗窃手机店的前科,不吸食毒品,年龄40岁,正好符合警方对嫌疑人的“画像”,由此确定郭某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因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通常在案发前会到现场“踩点”,民警通过排查又发现郭某于2月3日13时55分许在左楼禹南新村东口进行现场踩点的踪迹,民警随即围绕郭某开展工作,得知郭某在案发后多次回老家祥符区袁坊乡王庵村;同时民警得知从3月10日开始,陆续有4、5部被盗手机被使用,且使用人都和一位女子有关系。经查,该女子系郭某同居女友。

3月21日,办案民警得到消息,郭某从郑州坐火车到杭州,因担心郭某有可能将被盗手机带到杭州销赃,办案民警当机立断联系阜阳警方,当晚在阜阳火车站将“独行贼”郭某抓获,当场查获VIVO手机一部,经确认,系本案被盗手机。3月22日,民警在苹果园小区郭某的租房处将其女友抓获。经讯问,证实其女友已售手机全部系郭某提供,同时从其女友的老家找到一辆粉红色赛鸽牌两轮电动车,系郭某作案时的交通工具。民警对郭某的相关住处依法进行搜查,在苹果园小区其租房处搜出VIVO手机二部、在其老家搜出VIVO手机二十一部、中国移动N2手机一部、郭某作案时所用的管子钳和所穿的红面白边休闲鞋。至此,警方共追回本案被盗手机30余部。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供稿:开封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谷剑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