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排球运动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排球,是球类运动项目之一,起源于美国。由于场地设备简单,比赛规则容易掌握,运动量可大可小,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训练程度的人参与其中。五龙戏珠中国的排球运动真正起步在上世纪60年代。

排球,是球类运动项目之一,起源于美国。由于场地设备简单,比赛规则容易掌握,运动量可大可小,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训练程度的人参与其中。

五龙戏珠中国的排球运动真正起步在上世纪6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总结和学习各国的先进经验和理论战术打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从80年代开始在世界排坛展露头角。男排队员汪嘉伟还曾获得了“网上飞人”的美誉。尤其是随着中国第一强攻手——郎平的出现,使得中国排球开始书写一个又一个的神话。

中国女排是中国各体育团队中成绩突出的体育团队之一,也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一个拿到世界冠军奖杯的队伍。1980年代初的中国,正是百废待兴,女排以拼搏精神赢得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五连冠的优异成绩,成为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更是中国在80年代腾飞的象征。

随后,中国女排并又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四度夺冠,共九度成为世界冠军。先涌现出了郎平、张蓉芳、赵蕊蕊、朱婷等一大批各个时期的世界顶尖球员。

说到中国女排,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郎平。郎平从1978年入选国家集训队至今伴随中国女排40个春夏秋冬,40年来中国女排的所有荣誉,几乎都和郎平密切相关。

今年58岁的郎平,经历了12次手术。高强度工作,病痛折磨,昔日的世界第一主攻手,膝盖已经老化到70岁水平。

2013年4月,郎平被任命为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主教练。随后的几年间,让中国球迷兴奋的消息接踵而来——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亚锦赛冠军; 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年大冠军杯冠军。

2018年,郎平将再次带队重新出发,力争完成其执教生涯的大满贯——夺取世锦赛冠军。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