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济源全面启动湿地生态恢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为进一步守护湿地资源,2019年济源全面推进黄河、蟒河、盘溪河、五指河、湨河、虎岭河、曲阳湖、玉阳湖、万阳湖、东湖10大湿地生态恢复项目,构筑“绿地、林地、湿地”三地融合的生态新城。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恢复项目(连地段)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下游3公里,该湿地生态恢复项目已纳入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进行实施,规划总面积62公顷,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林地22公顷,新增灌木地及草地8公顷,恢复水生植物12公顷,涵养100万方水体,吸引近万只鸟类来此栖息。

黄河湿地生态恢复项目只是济源保护修复湿地的一个缩影。2018年12月,济源市编制了《济源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对湿地目标管理责任、分级保护管理体系、用途监督管理制度、监测评价制度、退化湿地修复制度以及湿地保护修复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要求严格湿地用途监管,确保湿地生态功能明显增强,湿地生物多样性持续稳定,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全面提升。

此外,为扩大湿地面积,济源还将大力开展湿地侵占情况排查和湿地修复,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滩等方式逐步修复已经被破坏的湿地。计划到2022年,全市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7%,增加湿地面积9000亩。(来源:森林河南·电子时报 报道员 李亮 报道)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