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详解胸痛的那些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胸痛从医学上讲指的是:从颈部到上腹部之间的,不舒服或者是疼痛。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琳说:“不是单单指疼痛才叫胸痛,实际上指的是,这个部位的不舒服,也包含在胸痛的概念里面。”

胸痛从医学上讲指的是:从颈部到上腹部之间的,不舒服或者是疼痛。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琳说:“不是单单指疼痛才叫胸痛,实际上指的是,这个部位的不舒服,也包含在胸痛的概念里面。

引发胸痛的疾病有哪些?

引起胸痛的疾病非常多,比如说:

1、胸部的一些疾病,像比较轻的,可能很多人出现过的皮炎、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痛、肋间神经炎、骨折等等。

2、还有心脏反面原因引起的,像心绞痛、心肌梗死、瓣膜方面的疾病、急性心包炎、心包填塞、主动脉夹层等等。

3、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说:像胸腔以外的、腹部的、食道的、纵膈的这些疾病都可以引起。

实际上胸痛的种类非常多,疼痛临床表现也是千差万别的,因为这个疼痛的表现,跟每个人的痛阈是有关系的,和每个人对疼痛的忍受的能力是有关系的,跟疾病的严重程度实际上是不一定一致的。

哪些胸痛疾病需要重视?

在这么多种胸痛疾病当中,有些急危重症是一定要快速识别出来的。

第一类:比如说急性冠脉综合症,它包含以下几种类型疾病;

1、急性心绞痛,就是心绞痛。

2、叫急性的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里边又包含的有“ST段抬高型”的和“非ST段抬高型”的。总体来说,心脏方面比较紧急的一类疾病,叫急性冠脉综合症。

第二类:还有一些疾病叫主动脉夹层;

就是咱们身体里面,最粗大的一个血管发生了破裂,从不完全的破裂到完全的破裂过程当中,会出现很严重的胸痛叫主动脉夹层。如果不得到及时的诊治,死亡率每过一个小时,将会增加1%的死亡率。

第三类:还有一些像肺栓塞;

就是有一些大的血栓,突然栓塞肺的动脉之后,也会引起急性的胸痛发作。

第四类:还有一种危重的疾病叫张力型气胸;

气胸可能在呼吸科是比较常见的,一般的单纯性的气胸经过常规的治疗之后,愈后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要是张力型气胸,它的压力会逐渐的升高,会导致纵膈的移位,实际上也是可以致命的,而它的主要的临床表现,实际上也是胸痛。

胸痛急危重症的高发人群?

总体来说,在所有的这高危胸痛病人当中,最常见的还是心源性的胸痛,所以说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如果出现胸部的不适的话,可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但是年轻人出现胸痛的话,也一定不要忽略,因为即是说冠心病跟年龄是相关的,但是由于咱们中国的生活方式的不太健康,所以造成整个人群的健康状况下降,导致了咱们中国的冠心病,是有一个年轻化趋势的,在以前我们诊断冠心病的,可能50岁以上,甚至60岁以上才考虑诊断为冠心病,但是现在可能就不一定了,很年青的病人就可能出现心脏方面的疾病。

但是有些疾病的话,不一定跟年龄相关。比如说肺栓塞。它可能会跟他病人近期的体位、体力活动、是不是久坐、是不是长期的卧床、是不是有高龄的状态等等有关系。还有像张力型气胸也跟年龄不一定相关,而是跟肺部的一些疾病相关的。

所以说,因为引起胸痛的疾病的种类非常多,大家不一定都能识别出来,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

专家介绍:

张琳: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对高血压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心肌炎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擅长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支架术等冠心病介入诊疗和心脏临时、永久起搏器的植入术等。首批取得河南省心内科介入准入资格。(凤凰网河南综合郑州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